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回顾-两会对话与商谈的中断
 
 
海协负责人就所谓“辜董事长谈话稿”发表谈话 (1999-7-31)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4:02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今天就所谓“辜董事长谈话稿”发表谈话指出,这个“谈话稿”进一步鼓吹了李登辉的所谓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的谬论,再次暴露了李登辉顽固分裂中国的图谋,严重恶化了两岸关系,并使两会接触、交流、对话的基础不复存在。李登辉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责任和后果。

    712日海协会长汪道涵针对李登辉的“两国论”以及辜振甫先生的有关言论发表谈话,并郑重要求辜先生予以澄清。对此,台湾当局顽固坚持“两国论”迟迟不予回应。在经过了18天的策划之后,抛出了一个不伦不类的“辜董事长谈话稿”。

    这位负责人说,江泽民总书记在1995年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至于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等问题,只要早日进行平等协商,总可找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谈话稿”蓄意断章取义,歪曲江总书记的讲话,回避了“一个中国的原则”。

    他说,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李登辉鼓吹“两国论”也好,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也好,完全是一回事。这是所有中国人所坚决反对的,也是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

    他强调,我们一贯主张,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只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就可以平等协商,共议统一。

    这位负责人指责,“谈话稿”还别有用心的将1992年两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口头共识歪曲为“一个中国口头上各自表述”,这是枉费心机的。

    鉴于海基会于730日下午来函所附“谈话稿”严重违背了海协与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协不予接收,已正式退回。

                                               1999731日《人民日报》)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