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回顾-“九二”共识
 
 
李亚飞指出,两会“九二共识”是篡改不了的 (2001-3-16)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6 12:33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今天在此间强调,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共识是篡改不了的。承认不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是两会能否复谈的关键。

    在国台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台湾“陆委会”、“海基会某些人近日再次将两会“九二共识”说成是“各说各话、搁置争议”、“并无共识”等说法请李亚飞发表评论。

    李亚飞指出,1992年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达成的共识是篡改不了的。那就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明 ‘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李亚飞就此详细介绍说,当时,海协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

    李亚飞说,双方承诺的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暂时搁置的是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而今天,台湾当局却把当时搁置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歪曲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争议,把双方都郑重表示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大陆方面的片面概括,以此否定1992年两会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显然是违背历史事实的。

    李亚飞强调,承认不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是两会能否复谈的关键,也是两岸同胞与极少数台湾分裂势力之间一条鲜明的政治分界线。当前,认同1992年两会共识已成为台湾主流民意,但台湾当局依然一再企图靠歪曲、否定共识,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事实证胆,造成目前两岸政治僵局和无法重开对话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