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回顾-“九二”共识
 
 
海协人士驳斥台当局欺骗言论,指出协商谈判要有基础和目标 (2001-2-23)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6 12:33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有关人士今天驳斥了台湾当局有关人士关于两岸商谈的欺骗性言论。

    近日,台湾当局和台湾有关方面负责人士对外频频制造舆论,宣称“已做好准备与大陆复谈”,“我们的位子及待客的茶皆已准备好,就等对方坐下来展开对话”。对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完全是台湾当局欺骗舆论的伎俩。

    海协人士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海峡两岸的商谈与对话理应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1992年,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在有关方面的授权下,就两会商谈中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达成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两岸制度化的协商管道。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当局至今对一个中国原则仍然采取模糊和回避的态度,否定两会共识,完全破坏了10年来两会商谈的基础和构架。事实证明,造成目前两岸政治僵局和无法重开对话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

    这位海协人士表示,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说明,任何协商与谈判都不可能没有基础和目标。台湾当局所谓“不预设任何立场和结论”,不过是精心伪装的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1992年两会共识的说辞。他们坚持“不可能接受以一个中国作为复谈的预设前提”的顽固立场,暴露了其真实用心是要以两岸分裂和台湾“独立”作为两岸对话的“立场和结论”。这种毫无诚意和善意的论调,欺骗不了两岸同胞和国际舆论。

    海协人士强调,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对话的主张和诚意是一贯的。台湾当局如果真有重开对话的诚意,就应该尽快明确承诺坚持1992年两会达成的各自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真正回到以两会共识为基础的制度化协商机制上来。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