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回顾-“九二”共识
 
 
台湾新领导人越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越能给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带来契机 (2000-4-27)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6 12:26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在这里说,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上两岸是有过共识的。“一个中国”是国际公认的现实、也是两岸关系长期发展的现实,台湾新领导人越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就越主动,越能给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带来契机。

    唐树备是在于深圳召开的“反台独,促统一”研讨会的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台湾有些人讲了很多缓和的字眼,比如“和平”、“善意”、“和谐”等。

但是如果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结果就不是和平,而是引向灾难;不是和谐,而是冲突;不是善意,而是敌意。

    唐树备在回答有关台湾新领导人应该表达什么样的善意的问题时说,一个中国的原则带来了50年来的两岸和平,带来了l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胞赴祖国大陆探亲和两岸日益密切的经济交流、人员往来,也带来了亚大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和台湾台胞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空间、地位和尊严,带来无穷的希望和机会。台湾新领导人如果真正关心2300万台湾同胞的利益,真正关心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应该毫不迟疑地尽快承认—个中国的原则。

    唐树备在答问中说,在两岸之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他强调,两岸之间的谈判不是中央对地方、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台湾地方当局的谈判,而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平等谈判。

    1993年的“汪辜会谈”、l988年辜振甫先生来祖国大陆参访的事实都证明,一个中国可以给两岸带来平等,给台湾带来尊严、安全,给台湾人民带来好处,也可以给台湾当局带来它需要的平等地位。所谓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贬低台湾’、“给台湾带来屈辱”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针对台湾有些人声称海协与台湾海基会曾达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这位海协负责人郑重予以澄清。他说,1992年两会在香港达成的共识中双方的表述均明文列出,也见诸有关文件和报端。海协方面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方面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他强调,两会就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不容篡改。

    在回答记者的“统一时间表”的问题时,唐树备说,我们普遍的共识就是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了不让外国反华势力利用两岸隔阂从中渔利,两岸应抛开意识形态的包袱,尽快统一。

    他强调,如果台湾分裂势力公开宣布“台湾独立”、把“两国论”“入宪”,我们将用生命和鲜血来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时间表也掌握在台湾方面。

    在谈到“反台独、促统一”的研讨会时,唐树备说,形势越来越证明,在反“台独”、保和平、促统一上,两岸人民与港澳同胞越发团结。在13亿中国人民团结反“台独”的浩大声势下,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台独”声调会越来越不得人心。我们希望那些主张“台独”的人早点面对现实,停止对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挑战。

(新华社深圳2000年4月27日电)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