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回顾-海协会成立前两岸的接触协商
 
 
王兆国就海峡两岸合作打击海上犯罪答记者问 (1991-7-21)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09:45

 
      目前,本社记者就海峡两岸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捐款捐物,支援大陆受灾地区事,走访了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

    关于海峡两岸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王兆国指出,我们历来坚决反对台湾海峡发生的任何危害海峡两岸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行为。去年9月,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曾就当时台湾海峡发生的抢劫事件发表谈话,指出我们一向关怀台湾渔民和他们的正当权益,反对任何海上犯罪行为,并建议“和台湾有关方面合作,共同维护台湾海峡海上治安和正常秩序。”今年5月,“海基会”秘书长陈长文率团来访时,我们又重申了这个主张。与此同时,东南沿海有关省份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严厉打击台湾海峡海上抢劫和走私等犯罪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要真正有效地打击和制止海上走私、抢劫等犯罪活动,没有两岸之间的合作是很困难的。

    我们注意到黄昆辉先生不久前对两岸合作打击海上犯罪活动一事表明的意向。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我们重申,两岸有关方面授权的团体、人士,就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进行接触商谈,并达成协议,商谈的时间地点可具体商定。

    关于台湾各界人士捐款捐物,支援大陆受灾地区事,王兆国说,在祖国大陆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之时,台湾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赈灾募捐,表现出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我们对台湾各界人士爱家乡、爱同胞的热忱,深为感动,对台湾同胞对大陆受灾地区的支援,表示衷心的谢意。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