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回顾-第二次汪辜会谈
 
 
张金成秘书长接受<<海峡之声>>电台采访 (1998-11-20)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6:16

 
    海协秘书长张金成1120日接受各《海峡之声》电台记者专访,就两岸事务性商谈问题回答厂记者的提问。

    问:两岸事务性商谈从什么时候开始?取得哪些成果?请你介绍一下两岸事务性商谈的大致情况。

    答: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从这—基本张出发,并鉴于台湾方面也表示海峡两岸均坚持—中国原则,在此基础上,我们同意作为两岸接触商谈的第一步,现阶段可以先通过得到各自授权的民间团体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从解决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人手,进行两岸经济性、事务性商谈,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为实现两岸政治谈判创造条件。

    19921216日,我受权民间团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海协成立以来,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共进行了17次不同层级的防谈,其中包括第一次汪会谈、6次两会负责人会谈、10次两会副秘书长及主任、处长级的工作性面谈。两会商谈取得如下主要成果:   

    1、实现了四十多年来两岸间的公开接触与商谈,台湾当局原来的所谓“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有了改变。

    2、两会就事务性商谈中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样一句话达成共识,界定了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是中国内部的特殊事务。 

    3、两会商谈取得了一些具体成果,特别是签署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项协议,发表了各《共同新闻稿》。直接推动了两岸文化、新闻、文物、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为了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科技、文化交流的发展创造了积极气氛。同时妥善解决了两岸交往中的一些经济性、事务性问题,努力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问:如何评价汪会谈?

    答:19934月在新加坡举行的海协会长汪道涵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举行的第一次会谈,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以民间名义进行的首次会晤。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文化交流、事务性商谈和海协与海基会联系与合作方面均取得具体成果。汪会谈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问:两岸事务性商谈达成了许多共识,但在具体执行上却时有障碍,商谈进展不大,这是什么原因?

    答:第一次汪会谈后,两会围绕落实汪会谈进行了多次商谈。在此过程中,台湾当局一方面拖延经济性议题的商谈,阻碍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同时极力通过事务性议题简谈达到制造“两岸分裂分治”、“两岸是两个对等政治实体”的目的,并用“连环套”手法,多次推翻两会达成的共识,致使两会商谈—再出现曲折和反复,这种政治障碍,是两会商谈未能取得应有成果的根本原因。

    问:近年来两会商谈处于暂停状态,原因何在?

    答:19955月,两会举行了第二次汪会谈预备性磋商,磋商达成的六点共识显示两会商谈由事务性、经济性向政策性议题转化,预示第二次汪会谈将给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推动力。但是,台湾当局在被迫同意举行第二次汪会谈的同时,却采取了一系列恶化两岸关系气氛、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行为。6月,台湾当局领导人赴美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致使第二次汪会谈被迫推迟,两会事务性商谈也不得不暂时中止。因此,两会商谈中止,完全是由于台湾方面的原因。

    两会商谈中止后,海协和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再呼吁两岸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政治谈判,解决分歧问题,以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海协也多次表示,愿得到授权与海基会就政治谈判的安排进行程序性商谈。届时,还可以重新开始两会经济性、事务性议题的商谈提供契机。近来海协还主动邀请焦仁和先生来厦门参加“二十一世纪两岸经济关系展望研讨会”,但台湾方面实际上拒绝了邀请。

    问:举行两岸政治性谈判对两岸事务性商谈有何意义与影响?

    答:不久前,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再次郑重呼吁: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进行规划。这一倡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政府通过政治谈判为两岸关系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解决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问题、逐步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极大诚意和务实态度。进行政洽谈判是解决双方分歧、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必由途径。

    两岸关系发展和两会商谈的情况证明,仅仅进行事务性商谈已无法解决两岸关系中的症结问题,而两会过去在事务性商谈中的分歧,往往涉及政治问题,实际上体现的是政治分歧,政治分歧不解决,事务性问题也难以得到根本有效的解决。因此,要想真正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并使事务性商谈取得成果,就应该尽快进行政治谈判。这才是务实而有效的作法。两会尽快就政治谈判程序性安排进行商谈,必将为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的重新开始提供契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真正表现诚意,作出积极回应。

    当前,加强两会的交流和沟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今年以来,由厦门副市长率领的海协经贸团访问了台湾,两会副秘书长随团互访并参加交流活动。不久前,海协主动发函邀请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率海基会董监事来访,表明了海协稳步推进两会交流与沟通、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以真诚务实的态度,为两岸关系的交流与沟通、为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安排和两会商谈的重新开始,做出实际的努力。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