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回顾-第二次汪辜会谈
 
 
唐树备吁海基会明确回应海协有关建议 (1998-3-19)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4:56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表示,希望台湾海基会明确回应海协日前提出的建议,组织经、学术、文教访问团到大陆访问,在此过程中双方可以就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和辜振甫先生来访事宣非正式交换意见。

    唐树备今天晚上在国台办和海协举办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

    他说,我们主张两岸商谈应当首先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随后进行经济性、事务性商谈。他表示欢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适当的时候访问大陆。

    日前海协曾致函海基会,表示愿意邀请海基会组织经贸、文教、学术访问团到大陆访问或与海协共同举办研讨会。海基会也对此回函并发表新闻稿。唐树备表示,海基会发表的新闻稿称,组织经贸、文教、学术访问团访问大陆是今后考虑的事,这表明海基会并没有积极回应海协的有关提议。他指出,海基会应当对海协的建议表达明确的态度。他说,如果台湾方面决定辜振甫率团访问大陆,或有意与大陆共同举办一些研讨活动,海基会可以随时来函。

    唐树备指出,两岸的分歧是政治分歧,应当面对并着手研究如何解决这些分歧。两会商谈在九三年前取得一定进展,而这之后就一事无成,原因就是双方的政治分歧。大陆方面一主张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台湾领导人也一再表示要正视这个问题,因此,他认为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大家应当行动了。

    唐树备再次强调,大陆方面对台湾民进党的态度很明确。江泽民主席已经讲过,除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人外,欢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就“和平统一”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反对“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立场不会改变。他说,主张以公民投票来决定台湾的前途不仅是非法的、无效的,也是危险的。大陆方面一贯主张,不管台湾的政治力量发生什么变化,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与台湾方面通过政治谈判来解决双方政治分歧的立场不变。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