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各方反应
 
 
台各界关注两会复谈 学者称台急需两支“强心针”
 
  来源: 央视网      日期: 2008-06-12 15:43

 
 

  6月11日,海峡交流基金会代表团由台湾抵达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进行商谈,这是两会协商中断了近10年之后的首次复谈。对此台湾各界高度关注。那么,台湾各界对于此次两会复谈有怎样的期待呢?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和台湾的两位时事评论员来共同分析,一位是尹乃菁女士,还有一位是张启楷先生,二位好!

  台湾时事评论员 尹乃菁:您好!大家好!

  台湾时事评论员 张启楷:柴璐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以往海协会和海基会商谈与对话的有关情况。

  解说:中断近10年的海协会与海基会两会商谈将于6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这一重大新闻事件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说,如今两岸都承认“九二共识”,都希望发展两岸关系,两会协商动作快、效率高,令外界耳目一新、充满期待。

  台湾《联合晚报》的社论认为,不论是马英九或江丙坤,若要使这次的两岸两会复谈确实能够“写下历史”,就得证明它确实会为台湾带来利益。社论说,以后的历史会越来越难写,这才是千斤重担。

  1993年4月27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海皇大厦正式举行,这是海峡两岸隔绝40多年后首次高层人士的接触商谈。在两天的会谈中,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展现了高度的智慧,克服了会谈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促成了会谈顺利进行。这次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等四项协议。从此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汪辜会谈”推动了两岸协商,也带动了两岸交流的蓬勃发展。但这样的大好局面却遭到了李登辉的蓄意破坏。1995年,李登辉以私人访美为借口,在国际上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陷入危机,第二次“汪辜会谈”受到阻碍,两会协商被迫停止。直到1998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气氛才有所缓和。

  1998年10月,辜振甫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上海、北京,与汪道涵会长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双方达成了四项共识:一,两会决定进行对话,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等方面,由两会负责人具体协商做出安排;二,加强两会各层级人员的交流互访;三,就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加强个案协助;四、应辜振甫邀请,汪道涵愿意在适当时候访问台湾。

  这次“汪辜会晤”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极大的改善了两岸关系的气氛。但这种新局面再次遭到李登辉的破坏。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使汪道涵会长对台湾的回访计划被迫取消。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拒不承认两岸两会达成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僵局,两会之间的接触、商谈、交流和日常联系被迫中断。

  主持人:我们知道,两会复谈于12日将正式展开,乃菁,你注意到这两天台湾媒体对于两会复谈所做的评论当中,有哪些主要的观点?

  尹乃菁:第一个,这是两会中断了将近10年之后的首次复谈,所以大家很重视这次复谈所代表的政治意涵和历史意义。这两天我们看到,媒体大篇幅报道了过去两会之间协商的一些历史场景和镜头,对于这次复谈也有高度的期待。 而对于两会复谈过程之中所要商谈的议题,包括周末包机直航,还有大陆观光客来台湾的问题有详细的报道之外,包括两会复谈的人员、层级、谈判的内容,可以说是巨细糜遗,做了相当详尽的报道。

  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关切话题就在于,这次会谈的议题虽然是锁定在周末直航包机,还有大陆观光客来台,但是大家所共同期待的焦点就在于,两会是不是能够透过这次复谈之后,建立起一个双方复谈的机制,也就是一个长期性的、制度性的协商管道,不受到双方政治气氛的影响,特别是台湾政党轮替的影响,使得两会的运作能够正式跨入一个轨道,能够透过一个长期性的安排,让双方的对话能够有制度地去开展,这个是台湾媒体相当关注的一个焦点。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