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各方反应
 
 
焦仁和:两会复谈是两岸关系发展中重要一环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8-06-12 15:40

 
 

  海协会与海基会12日恢复了中断9年多的两会商谈,曾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焦仁和先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两会复谈是势所必然。黄河九曲,终向东流。不管中间有什么波折,但两岸关系终究会不断向前发展,这种历史洪流是挡不住的。”

  作为“汪辜会谈”的重要参与者,焦仁和对于两会恢复商谈备感欣慰。他告诉记者,民进党在台“执政”8年之后,台湾老百姓深切地认识到“台独”是行不通的,两岸“和则两利”,必须要交流、交往,两岸关系必须要向前发展。而两会协商谈判的恢复,是两岸关系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焦仁和认为,自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以来,国共两党持续交流、对话和沟通,为两岸建立互信打下了基础,积累了丰硕成果。“两会商谈在中断多年后得以恢复,正是这些成果一次总的体现。”

 

  他说,新形势下的两会商谈,拥有“我们当年所不敢想像”的和谐环境。两岸要记取一路走来的颠簸,把握时机,求同存异,不要为琐碎的事情斤斤计较。

  对于大陆方面提出两会商谈应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循序渐进,焦仁和认为“这是正确而务实的思路,相信两会的这次商谈会取得实际成果。”他也期待未来两会能不断务实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更多问题。

  焦仁和于1993年至1998年间担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曾多次参与两会商谈。回顾这段经历,他欣然表示,如果说两岸关系的发展是不断书写新的历史,那么自己能够参与其中的某个阶段,“我个人已经觉得很荣幸了!”

  近年来,焦仁和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两岸的文化交流。他说,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应该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概念下推动彼此间的交流与融合,这对于两岸关系长远发展至为重要。 (记者张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