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分析评论
 
 
两会复谈:交出15年间第二份亮丽成绩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06-16 09:39

 
 

  备受关注的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复谈在北京圆满落幕,董事长江丙坤率海基会代表团也于十四日返回台湾。

  两会复谈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两岸关系蹉跎了近十年,始终在低谷俳徊,欲振乏力;而作为两岸关系晴雨表的两会互动,中断九年后再次展开协商,并签署协议,交出了十五年间的第二份亮丽成绩单。

  此次为期三天的复谈,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领导人会谈气氛融洽,两会签署了《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并就今后两会制度化交流和未来协商议题规划达成许多共识,为两岸关系写下了历史新页。

  回顾两会互动历程,可谓一波三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各自成立后,两会一开始互相试探;一九九二年两会逐渐形成了充满中国人智慧、具一个中国意涵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交往渐入佳境;一九九三年的汪辜会谈和一九九八年的汪辜会晤是两个高峰;一九九五年和一九九九年都因李登辉发表分裂言论,两会协商两次中断;二000年后民进党管治台湾,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味在两岸关系制造空头,形成了一个八年的大熊市。

  当历史的指针走到了二00八年三月,绝对多数的民意将主张扩大两岸交流、承认“九二共识”的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送上台湾权力的巅峰时,两岸关系有此利好遂扭头向上。五月,大陆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台湾民众以极大的同胞爱给予震区同胞大量的援助,于是两岸间纷争的表土被拨开后,清晰地露出了民族感情的坚实基础。

  台海形势基本面向好,两会互动便跳空高开——明快确定了商谈的行程,以领导人陈江会形式直接启动复谈,签署协议,达致丰硕的成果。 

  究其原因,除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的强大基础外,还在于国共近三年来的不懈努力营造良好气氛,在于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以往的历次接触谈判,在于如今的两岸领导人对双方互动的做多意愿高,更在于大陆累积三十年改革开放的自信。

  展望未来,两岸双方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两会商谈任重道远。先经济民生后政治,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将会是两会商谈的主轴。只要务实面对,展现善意,互谅共赢,力避投机炒作,则两会商谈必能贡献利多,为两岸关系辟出日渐宽广的阳光大道。

  十年前,时任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的陈云林在与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会面时,致送著名书法家启功写的鲁迅名句“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还引述了唐朝诗人王昌龄诗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当已是海协会会长的陈云林此番握住江丙坤的手时,两岸的“劫波”、“云雨”已难回头,而将进入协商谈判的新时代。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