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分析评论
 
 
述评:29年的等待 两会复谈架设两岸包机通途大道时间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8-06-13 14:27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北京消息   6月12日上午9时许,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紧紧握手,宣示隔断近10年的海协会与海基会两会协商之门重新开启。这次复谈,将就“两岸周末包机”等议题展开协商,两岸协商大门于此正式打开。

    从北京直飞台北只需3个小时,上海距台北仅600多公里。但这段短短的距离两岸足足走了29年(1979年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次提出两岸“三通”),现在依然在路上。

  早上在上海开会办公,飞67分钟后回台北陪家人吃中午饭,这一寻常两地人家举手可得的天伦之乐,却让在大陆打拼多年的台商愁白了头,老中青三代台商只能年复一年地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和体力奔波在回家的路上。

  两岸常态化包机,两岸间知易行难的老话题。

  2002年,在两岸未能直航的情况下,台商和岛内一些知名人士提出了两岸春节包机的构想。大陆方面随即给予务实推动,促成了2003年首次两岸春节包机。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当年的包机须中停港澳,并只允许台湾航空业者单飞和单向载客,大陆航点仅上海一地。2004年,由于台湾当局坚持不合理的“单向单程”,两岸春节包机未能实施。2005年,第二次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实施,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共执行48个往返航班,包机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而不必降落港澳,大陆航点新增北京、广州。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搭乘对象扩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大陆航点新增厦门,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共执飞了72个往返航班。

  2006年6月14日,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两岸专案包机达成共识,作出了框架性安排。根据这一安排,两岸包机节日化将春节包机扩大到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大节日。并于当9月顺利实施两岸首次中秋包机。

  几年来,两岸包机安排逐步扩大、有所进展,这是在陈水扁当局的百般阻挠下,跌跌撞撞地通过行业对行业,民间对民间,企业对企业的方式,艰难取得的。距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胞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两岸包机仍需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两岸直航不直,被业内笑称“曲航”,道尽两岸包机推动过程中的波折。客运包机的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的便捷化尚未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的空中通航仍待艰苦努力。

  2008年6月12日,两会将就两岸周末包机展开协商。此恰值两岸第二次端午包机之际,有台媒乐观预估“这可能是两岸周末包机实现后的最后一次节日化包机。”

  大陆台商在静静的等待,两岸同胞在焦急的期盼。两会复谈让两岸包机常态化成为可能,让两岸真正“直”航成为可能,让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可期。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改变的。尽管分隔了许多年,但两岸中国人之间的“心桥”从来不断,也永远不会断。

  13日上午9时,两会就有关此次两岸周末包机的正式签署协议。
    
  我们期盼着两会正式签署协议的好消息。(李桂英)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