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分析评论
 
 
专家:近60年来两岸首次出现对抗明显减少时期
 
  来源: 中新网      日期: 2008-06-13 10:23

 
 

  中新网6月12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刊登台湾问题专家郭震远的文章指出,两岸关系将出现一段对抗明显减少的时期,这是近六十年来两岸关系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局面。

  文章写道,在过去的近六十年中,两岸关系虽有起伏,但对抗一直是其主要内涵。近二十年两岸政治对抗的焦点,日益明显地是中国统一与分裂之争,这在自二000年以来的八年中尤为突出。政治对抗性质的变化决定了近二十年来的两岸政治对抗激烈、严峻,在一再导致两岸关系严重紧张的同时,也一再严重冲击台海和平。

  文章说,在过去二十年、尤其在最近八年的两岸关系中,两岸经贸往来,人员交流迅速、持续增加,而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坚持推进“台独”路线,一再挑起事端,制造麻烦,导致两岸政治关系长期紧张,这两个相反趋势同时存在,相互影响。

  这两个相反的趋势同时存在,反映了两岸关系中存在着两个前途的较量。前一个趋势的不断发展、增强,必将导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后一趋势的强化则必将激化两岸之间的矛盾、冲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近二十年来,尽管两岸之间军事对抗的严重程度明显减少,但两岸之间以统“独”斗争为焦点的政治对抗,始终严峻、激烈,是两岸关系的主导方向。这是分裂势力在台湾岛内的执政地位决定的。

  文章表示,今年三月下旬以来,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其最基本的内涵就是分裂势力失去了在台湾岛内的执政地位。尽管分裂势力还将继续存在和活动,但失去执政地位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中,他们将不可能利用全台湾的资源推进“台独”,因而“台独”活动的能量和影响将大为减少。显然,两岸关系将出现一段对抗明显减少的时期,这是近六十年来两岸关系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局面。

  可以预料,已经达到很大规模的两岸经贸往来、人员交流,在干扰、遇阻因素大为减弱后,将可以实现正常化,实现更健康持续的全面发展,成为直接推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深远的重要影响还在于,两岸长期对抗的减少,对于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感情,将产生很有利的影响,从而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创造更可靠的基础,也为长久保持台海和平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这对于现实和长远的两岸关系,都是近六十年来出现的最重大机遇。

  文章认为,历史机遇来之不易,而要把握和用好这一难得的机遇更不容易。不仅因为过去近六十年中,两岸关系积淀了大量复杂问题,而且因为在未来时期两岸关系的新发展中,肯定还会不断出现新的困难。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是对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的重大考验,不仅需要胆略,而且更需要智慧。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