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分析评论
 
 
媒体称两会商谈“多了相依氛围” 可以再创新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06-12 15:35

 
 

  中新网6月12日电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1日率团前往大陆与海协会商谈,台湾《联合报》12日发文说,此番江陈会“多了相依的氛围”,在江丙坤和陈云林的努力下,可以再创新局,双方都在强调两岸、两会那种相依相存的微妙关系。

  以下是该文摘要:

  尽管是从早拼到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1日一整天都不显累,总是堆满着笑意,希望这两会重新携手是“云清日明,乾坤调和”,在他和陈云林的努力下,可以再创新局。

  局面是不一样了,11日晚的记者会里,年轻的记者未必记得当年辜汪两老扮推手的精心布置,但也会要江董事长要和辜振甫比较。辜振甫的棒子当然不容易接,但时局不同了,江丙坤也要提醒大家,这十几年来,两岸本身的条件不一样,大陆的发展与自信不同,我们当然不能完全比照当年来看未来。

  嘴巴上说不一样,江丙坤也不忘提醒,当年他曾经多少次追随辜老,“那时候是辜老坐中间,我们在旁边”谈判,主谈的辜老也得靠他这经贸专家,就和今天他的主谈角色一样,谈直航、观光,也不免要让官员上桌,发挥专业,这种谈判经验的继承,真是舍江丙坤要取谁?

  辜老是不好学,不好比,但“有为者亦若是”,江丙坤“该说的话当然要说”。他是经贸专才,两会复谈要为台湾经济杀出一片活路来,但江丙坤不愿划地自限,他要耳提面命地说,两会重开契机是要为追求和平共荣,追求下一代台湾子孙的福祉,要掌握这契机,别让两岸撕裂,两会对决的噩梦重演。

  和当年辜汪两会交手最不一样的是,两会拼场的记者会没了,各自发表新闻稿较劲的味道少了,反而是彼此作球多了,陈云林与江丙坤都在强调两岸、两会那种相依相存的微妙关系,小心地握着这难得的契机与氛围,谁也不要轻易弄翻了它。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