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时政-中国载人航天梦圆金秋-宇航员揭秘
宇航员揭秘


 

港府邀杨利伟下月中访港 详情将于两周内公布
 
 
  来源:      日期:2003-10-17 11:10

    中新网10月17日电 中国第一为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安全“回家”,举国欢腾。杨利伟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香港大公报报道称,香港市民热切期盼杨利伟访港,可一睹“庐山真面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徇众要求,计划邀请杨利伟以及两名准航天员下月中访港。
  访港详情两周内公布
  报道指出,康文署助理署长麦建琳及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李乃尧昨日临时举行记者会,透露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李乃尧说,他们已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达成共识,下月中邀请包括杨利伟及两名准航天员在内的宇航员及一批科学家来港,详情会在一至两周内公布。
  此外,当获悉航天员顺利回到地面后,香港东区区议员王国兴在北角街头实时发起“热切邀请杨利伟先生访港”的街头签名,短短几小时就收集了一千七百多名市民的签名。
  王国兴表示,过去香港市民在英国人的统治下,与祖国的感觉很疏离。这次中国航天员升空,实在是中国人的无尚光荣,亦可以唤起香港人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感,“就是中国人三个字已足够”。王国兴又认为,若能成功邀请航天员访港有很特殊的意义,“这次中国航天员升空轰动世界,若成功邀请航天员访港更能配合香港是国际性城市的身份。”
  学生:“他是我的偶像!”
  在签名现场,主办机构还特意贴上《大公报》的航天员彩页,吸引不少途经的市民驻足观看。其中一名中三学生小杨说:“我很想见一见杨利伟真人,与他握手,第一句想对他说的话是:‘你真的是我的偶像’。”
  携同女儿来签名的黎太则说,她对“神舟”五号成功返回地球感到兴奋,更热切期待杨利伟访港,“中国人当然为他感到自豪啦,不单止要他来香港,还要去澳门,去全国各地与支持者见面。”
  市民:“他来港我要去接机”
  修读计算机的Ada及Flora昨日早晨就知道航天员成功着陆,觉得很高兴。对于杨利伟的外貌,她俩形容:“比一般人好,一米六八,不算太高,几好,几靓仔!”
  美籍华人陈小姐表示,“我觉得全球华人都感到骄傲,既开心又自豪。”如果杨利伟来港,她一定会去机场接机,恭贺他成功创造中国航天史上的新一页。还有一名二十岁的刘小姐觉得杨利伟好勇敢,成为中国的英雄,是中国人的光荣。
  来港旅游的澳洲箱Kirsti和美国籍的Kathy对杨利伟非常有好感,并异口同声说:“He is very handsome!”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