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时政-中国载人航天梦圆金秋-聚焦载人“五号”
聚焦载人“五号”


 

宣国威树信心 台舆论指“神五”是亚洲的胜利
 
 
  来源:      日期:2003-10-17 16:32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中国首艘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五号”15日上午顺利发射升空,台湾舆论认为此举实现了13亿中国人的太空梦与强国梦,同时也是亚洲的胜利。
  据中通社报道,多位台湾军事专家指出,大陆发射载人太空船“神舟五号”,在提升民族自信心与国际地位、累积太空知识上有很显著的效果。在台湾“国防大学”军事学院授课的廖宏祥分析,“神舟五号”的发射,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把人类送到太空去的国家,宣扬国威的意味明显,主要用意是在于建立威势、树立民族自信心与巩固国际地位。
  台湾军方人士评估,“神舟五号”仍属初级太空科技测试,但预估10年内,大陆导弹科技将可能因此逐步突破。台湾“国防部”官员认为,大陆发射“神舟五号”,除展现太空实力之外,也可增加其发展航天飞机、宇宙飞船,并参与美、俄太空计划的机会。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表示,被喻为“中国的阿波罗”的“神舟五号”,不仅载负着13亿中国人的太空梦与强国梦,也为哥伦比亚号太空梭失事后陷入低潮的国际太空探索带来了激励。在科技方面,中国的航天技术虽然受益于西方及俄国,但它独立研发的成绩亦受瞩目。无可否认,对十几亿中国人而言,神舟升天的确是一个梦想的实现。
  该报在报道亚洲国家对“神舟五号”升空的反应时指出,只要“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在美俄之后中国成为太空俱乐部第三位成员。报道认为,从某种角度而言,此一成就也算亚洲的胜利,毕竟这是亚洲国家首度跻身现代太空科技殿堂。在此之前,太空科技一直是西方世界的专利。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