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时政-中国载人航天梦圆金秋-辉煌神州系列
辉煌神州系列


 

“神七”2010年前升空 航天员太空行走飞船对接
 
 
  来源:      日期:2004-02-25 14:11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日前在谈到我国“神七”、“神八”的飞行任务时说,届时,我国航天员将进行太空行走,飞船进行交会对接。记者昨晚采访了上海航天的一位权威人士。

  该航天专家透露说,从航天技术上看,“神七”将是我国航天事业一个新的飞跃。其交会对接技术,难度很高。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一个国家拥有该技术,美国的飞船交会对接技术也是从俄罗斯引进的。他说,我国的航天科学家已经基本突破了交会对接技术中的关键技术,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

  记者问:“神七”将在何时升空?他说:中国航天专家的心里已经有了要加快发展我国航天事业的“时间表”,但具体时间还要保密。记者问:“神七”会在2010年前升空吗?他答:我估计“神七”在2010年前升空的希望是很大的。 (记者/郑蔚)

  “神六”航天员将首入轨道舱 推进舱在沪总装

  上海航天承担的“神舟”六号研制任务,目前进展顺利,其承担研制任务的推进舱全部设备已经研制完毕,不久将开始总装。按计划,上海航天承担研制的“神舟”六号有关任务将在今年内完成,以确保明年顺利发射成功。这是上海航天局有关专家昨天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轨道舱如何调整仍保密

  上海航天局局长袁洁说,上海航天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今年仍是上海航天的“发射年”。年内,上海航天将进行2次“长征四号”、1次“长二丁”运载火箭的发射,还将把“风云二号”04号气象卫星送上太空,必须确保这些任务胜利完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日前谈到我国“神舟”六号的飞行任务时,透露了我国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的信息。记者问上海航天专家:两位航天员首次进入轨道舱,将给“神舟”六号的轨道舱带来什么变化?他回答说:两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将需要对轨道舱作一些小的调整。但由于上海航天在“神舟”六号研制中承担的任务与“神舟”五号时基本相同,主要负责推进舱和推进系统、电源系统,以及测控与通信系统中的部分子系统,因此涉及上海航天的调整工作可能很少。至于“神舟”六号的轨道舱与“神舟”五号究竟会有哪些不同,他反复强调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细节不能透露。

  “神七”具体方案尚在论证

  就王永志曾谈到的“神七”要实现太空行走的问题,记者问:“神七”要实现在太空行走,是否会增加一个专门用于航天员进出太空的设施?该专家说,航天员在太空进出飞船,在出舱前先要“减压”;航天员从太空返回进入航天器后先要“升压”,其原理类似潜水员进出正在深海中的潜艇。因此,航天器上必须有一个设施具有“卸压”功能和恢复功能。俄罗斯的飞船将此设施专门做成了一个舱,叫“气闸舱”;而美国的飞船也有类似设施,因为没有这个设施,航天员就无法进出飞船,但他们没有把它专门做成一个“舱”,美国的飞船是“两舱结构”,只有指令舱和仪器舱,进出太空的这一设施直接就安装在指令舱里。

  该专家透露说,目前,“神七”的具体方案仍在论证,我国的飞船是要专门建造一个“气闸舱”,从现在“神五”的“三舱结构”变为四个舱,还是借鉴美国的经验只增加设备和功能而不专门建一个舱,目前还没有确定。相信我国的航天专家会一如既往地在吸取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走我们自己的道路。 (记者/郑蔚)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