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时政-中国载人航天梦圆金秋-辉煌神州系列
辉煌神州系列


 

“神六”航天员下月起集训 杨利伟也在候选之列
 
 
  来源:      日期:2004-02-02 13:55

    十四名航天员休整假期即将结束 训练为“神舟”六号飞行作准备
  14名中国航天员的休整假期即将结束。据有关人士透露,航天员大队的相关训练将从3月份重新开始,为“神舟”六号飞船的飞行作准备。
  自去年10月航天员杨利伟成功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之后,航天员大队的14名航天员一直处于“休整阶段”,主要是进行一些比较轻松的体质训练与航天操作知识的复习、巩固,并针对首次载人飞行中一些实际情况进行消化与总结。春节期间,航天员们也享受了多年来难得的一个较为轻松的假期。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还在央视的春节晚会上亮相,和全国人民一起在零点时分祝福祖国。
  从3月份开始,针对“神舟”六号飞船的航天员训练将紧锣密鼓地展开。据中国航天员选拔与训练研究室主任黄伟芬早些时间透露,“神舟”六号航天员将基本沿用原有的训练项目,不过因为“神舟”六号与“神舟”五号飞行的最大不同就是要从“单人”变成“双人”,所以在一些具体训练中将针对两人多天飞行的状态改变进行相应修改,发给他们的“飞行手册”也会有相应调整。
  根据性格、工作配合、互补性等方面因素,14位航天员将按两人一组被分配组合成7组,然后筛选至3组,组成飞行梯队,临发射时再从中选出一个两人小组成为“神舟”六号的航天员。曾经出色完成“神舟”五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自然也在候选之列。
  由于这第一批的14名航天员年纪都已在30岁以上,为“神舟”七号等后续更多航天任务预备的新一批航天员选拔训练方案已基本拟出,大约会在两三年后实施。乐倩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