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三位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基层村党支部书记

时间:2010-06-30 14:15   来源:新华网

  6月17日开始,江西持续发生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一些地区的灾情超过1998年大洪灾。在这场与洪水赛跑的生死搏斗中,有这样一群人始终站立在抗洪抢险一线,他们身处基层,冲锋在前;他们不畏艰险,抢险救灾,把百姓装在心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共产党员的情怀。

  叶有林:披荆斩棘勇救村民

  6月19日下午1点,贵溪市樟坪乡黄思村山洪暴发。该村前临信江支流罗塘河、后靠山溪的朱家村小组与外界唯一通道被淹、引桥被洪水冲断,部分民房倒塌,19名来不及撤离的群众被困家中,随时面临被洪水冲走的危险。

  消息传来,村党支部书记叶有林心急如焚。熟悉情况的他知道:村中居民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自救能力很弱,时间多耽搁一秒,危险就多增加一分。“必须想办法把村民转移出来”。叶有林当机立断,果断决定绕山进入朱家村小组实施营救。

  山内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叶有林与干部们人手一把柴刀,砍荆棘、清杂木,一步一步艰难向前推进。叶有林冲在前面,手一次次被刺破,脸一次次被刮痛,但他始终没有停下。

  2个多小时后,叶有林一行终于劈开一条一公里多长的山路,来到朱家村小组。此时,洪水已经冲进村庄,漫进了村民的厅堂,群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考虑到雨大坡陡路滑,叶有林决定采取“一对一”的营救办法有序安排群众往外转移。

  雨越来越大,风越刮越急,天越来越黑,叶有林和干部搀扶着被困的群众,来回穿梭在荆棘满布的山路上。81岁的林银香及71岁朱远灿、68岁的朱远荣等人年纪大,行走难,叶有林与干部们干脆把他们背出大山。

  这一夜,叶有林8次往返于朱家组,脚踝崴了,身上多处被划伤。直到晚上11点将最后一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后,叶有林才如释重负。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