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肖玉玲:生死瞬间 她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同学

时间:2010-06-30 14:09   来源:新华网

  

  

  

  在湖南长沙一家医院,肖玉玲的班主任带着同学们的祝福看望肖玉玲(3月30日摄)。新华社发

  当疾驰的大货车迎面而来时,14岁的肖玉玲尽全力把同学推开,一刹那,重达10吨的货车无情地压过了她的双腿……生死瞬间,她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危难留给了自己。

  3月14日中午,江西省芦溪县宣风镇中学初二女生肖玉玲和同学寿玲艳走在盘田村的乡间公路上,在一个拐弯处,身后一辆东风大货车为避让对面来的小车而直向她们撞来。此时,发现危险的肖玉玲没有顾及自己,而是尽全力推了一把身边的寿玲艳,然后自己奋力闪躲。由于时间太短,距离太近,被大货车撞倒,重达10吨的大货车压过了她的双腿。一声惨叫后,肖玉玲晕了过去,而一旁的寿玲艳最终得救了。送到医院后的肖玉玲双腿粉碎性骨折,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肖玉玲总算保住了性命,但双腿却面临着截肢的痛苦选择。

  “当时不知道什么情况,只听到姐姐喊了声‘快躲开’,并迅速把我推到一边,回头看时才发现姐姐倒在血泊中……”寿玲艳哽咽地说,车祸当天,肖玉玲陪着她去买学习资料,因为成绩不好,肖玉玲经常对她进行辅导。

  肖玉玲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自小学开始,她年年都是“三好学生”。肖玉玲的班主任易志群回忆说:“她被货车压断腿后休克,苏醒后第一件事便是要父亲打电话向我请假,担心误了学习。肖玉玲生性善良,乐于助人。同学生病了,她总是主动问候;教室卫生没有搞好,她总会打扫干净;门窗没有关好,她也会上前锁好。”

  肖玉玲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孩子。年近60岁的父亲无任何经济来源,母亲患有脑膜炎后遗症,无法操持家务,家中仅靠着田地和政府的低保度日,80多岁的老奶奶,年迈多病需要照顾,还有一个姐姐也在上学。家境贫寒的肖玉玲尽自己弱小的力量,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每天早上忙完一家的早饭后才去上学,放学回家,要洗衣做饭,照顾好母亲和年迈的奶奶,到了晚上才开始做作业,温习功课。

  肖玉玲的事迹传开后,萍乡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帮助她渡过难关。芦溪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为肖玉玲送去慰问金,宣风镇启动大病救助基金,提高肖玉玲家的低保档次,宣风镇中学在第一时间开展向玉玲同学学习和捐款活动,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零花钱捐献出来,并折了1000只纸鹤祝福她早日康复,尽早回到同学们身边来。

  “我不后悔!即使再遇到这样的情形,我一样会站出来。我一定会鼓起勇气、坚定信心,力争早日康复回到校园,并努力读书。”正在湖南长沙一家医院接受治疗的肖玉玲坚定地说。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