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创举

时间:2010-07-01 13:52   来源:人民日报

  三大历史性转变

  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创举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这三大历史性转变,集中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性进步,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和人民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创举。

  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命运、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变革

  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不渝地担当起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的重任,艰辛探索实现民族独立富强、人民解放幸福的正确道路,及时有力地领导并推进了中国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受尽奴役压迫到“站起来了”、生活水平总体达到小康、民族和人民的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的伟大历史性转变。在推进中国社会历史性转变的进程中,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也得到极大的锻炼提高,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第一次历史性转变的实现。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改变落后的生产关系、推翻腐朽的上层建筑,建立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人民利益的新社会新国家,成为近代以来民族民主革命的主题。新中国的成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开辟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光明前景。从此,一个任人宰割、四分五裂、独裁专制、民不聊生的旧中国不复存在,一个独立自主、和平统一、人民民主、文明幸福的新中国如同一轮朝阳升起在世界东方。“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为指导思想,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成熟,从党内“左”、右倾错误中吸取教训,正确认识和解决了什么是中国革命的性质和任务、怎样进行中国革命等重大问题,开创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智慧结晶,同时也是我们党领导实现第一次历史性转变的科学指南。

  新中国的成立,既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即第一次历史性转变的基本结束,也标志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即第二次历史性转变的开始。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就依据中国社会的性质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明确提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中国民主革命在五四运动以后已经不是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的完成和国民经济的恢复,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成为我们党新的历史任务。因此,必须及时推动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向先进的工业国转变,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党从国情出发探索怎样实现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的问题,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阶段与社会主义阶段紧密连接、社会主义工业化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平稳过渡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我们党开始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了宝贵经验。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完全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始了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社会的第三次历史性转变。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这场新的革命,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对此,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积累了“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逐步建立起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全方位开放的发展环境,赋予了社会主义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