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洪峰浪尖勇争先 江西党员干部抗洪救灾在一线

时间:2010-06-30 14:06   来源:江西日报

  唱凯堤决口、交通中断、房屋倒塌、农田被淹、山体滑坡……一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强暴雨持续袭击赣鄱大地。

  危急时刻、紧要关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战斗、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精神,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谱写了一曲曲抗洪赞歌,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

  堤坝上,党员站着是根桩

  洪水奔涌,险情告急。6月20日上午,抚州临川区唱凯堤内泡泉喷涌不断。临川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联合唱凯镇党委及时成立“临时抢险突击先锋队”,组织全区80多名组工干部和全镇760名党员干部下水打桩、堵漏、固堤,在洪水中整整奋战了12个小时,在险患处打下木桩1564根,投入了砂袋40余吨、填堵泡泉30余处……

  堤坝上,党员站着是根桩。灾情发生后,我省广大党员在不同的堤坝上抢救群众生命于危难之际。

  6月21日17时30分,抚河堤灵山张家段突然有一条直径60厘米的水龙直泄出来。“不好,要决堤了!” 已在堤上坚守四天三夜的共产党员王永昌发现后,一手拽过正在堵泡泉的同事杨向荣。瞬间,洪水就从杨向荣身旁直泄而过。“你们先撤,我留下来看堤,报告险情!”王永昌大喊。决口迅速扩大到50米、80米、100米、150米、200米……但王永昌一直坚守在随时面临被冲垮的高堤上,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险情。

  被选派到临川区腾桥镇陈家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许小剑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拉闸,由于水深,一头撞到水中的尖石上,顿时头破血流,但他强忍疼痛,坚持到堵住涵洞的最后一刻,才包扎伤口。被救的村民说:“若不是许书记那种不怕牺牲的精神,冲走的将是全村1600多口人的命。”

  6月19日晚,在抗洪抢险一线已连续奋战两天两夜的新干县沧州村党支部书记刘细芽和3名巡防员依然冒雨查看水库汛情。这时,雨量突然变大。20日凌晨3时,在清理溢洪道的杂物时,由于连夜奋战,身心疲惫的刘细芽,在湍急的洪流中,定格成了永恒。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