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罗照辉: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兄弟 “巴铁”有望升格为“巴钢”

时间:2012-04-12 13: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5日做客强国论坛,以“2011年中国的亚洲外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当问到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外交关系时,罗照辉指出,巴基斯坦1947年成立至今走过了64个年头,中国同巴基斯坦建交已有60年。在这期间,中巴双方建立了全面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喀喇昆仑公路、瓜达尔港是两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60年来中巴友好历久弥坚,最主要的原因是两国领导人直接关心、推动中巴关系;其次是两国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问题上都无条件支持对方;此外,两国民意基础深厚也是重要因素。

  罗照辉表示中巴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国务委员戴秉国2011年12月24日访问巴基斯坦,参加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闭幕庆典时,在演讲中使用了“巴铁”一词,多位巴基斯坦领导人表示 “巴铁”这个新词汇将会载入中巴关系史册,并开玩笑希望将“巴铁”升格为“巴钢”。

  罗照辉谈到,中巴双方应将良好的政治关系进一步转化为更为宽广的经贸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巴双边贸易额不到100亿美元,但巴基斯坦有1.8亿人口,市场潜力巨大,这还需中巴双方做出更多努力。中巴双方也应进一步密切民间往来,尤其是青年交流。目前,双方每年有百人青年团互访,中国在巴基斯坦开设了2家孔子学院。中巴双方应着眼于未来和传承友谊、推动青年交流。(杨伟婷)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