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李松谈“伊朗核问题”

时间:2012-04-12 13: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18日14:00,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李松做客强国论坛,以伊朗核问题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外交大家谈】

  ■各国都应慎重对待伊朗核问题

  [网友军徽闪烁]:国际媒体近来不断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可能对伊动武,美国三艘航母最近逼近伊朗,这意味着什么?

  【李松】:最近确实不管是美国还是以色列是否对伊朗动武,在国际上大家都很关心,有些国家也很担心,这方面的问题也是网友非常关注的问题。

  中国始终主张,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这是对伊朗核问题的一个最基本的态度。因为我们历来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就伊朗核问题本身而言,我们觉得动武不可能全面、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不仅如此,动武还会给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全局性、灾难性的影响。一旦在这个地区发生战争,不仅本地区国家会受到影响和冲击,世界能源安全和世界经济也会遭受致命一击。一些国家的专家还明确提出过,如果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的话,还可能引发严重的生态灾难。我想,对于动武的这些明显后果,各国心里实际上都是清楚的。因此,每一个对国际和地区安全负责以及本国各方面的利益负责任的国家,都应该极为慎重地对待这个问题。

  ■美欧制裁伊朗不会影响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网友军徽闪烁]:美国、欧盟等最近出台了一系列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措施,矛头直指伊能源、金融领域,中方对此持何立场?这些制裁措施是否影响了中国与伊朗的正常经贸合作?很多国家制裁伊朗,纷纷从伊朗撤出,这正是中国与伊朗发展合作的机遇,你怎么看?和伊朗深入合作是否会引火上身?

  【李松】:刚才我说过,美欧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无助于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把制裁矛头指向伊朗的能源和金融方面的领域,会影响伊朗的民生,也会对各国与伊朗开展的正常能源、经贸合作带来干扰和影响。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同伊朗在能源、经贸领域保持着正常的合作。这种合作与伊朗核问题无关,不违反安理会决议,不会损害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利益。当然,也不会影响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对话与合作寻求和平解决

  [网友余青山]:李司长,伊朗的核活动是否已失控?中国为什么不参与制裁伊朗?为了石油?是不是太自私了?

  【李松】:我刚才向大家介绍过,伊朗目前在其境内所开展的核活动,是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并没有发出过伊朗的核活动已经失控的警告,机构副总干事将于本月底造访伊朗,这说明伊朗和机构之间的合作是正常的。

  关于对伊朗的国际制裁,我刚才也介绍了一些情况。可以说,我们根据安理会决议,参加了安理会对伊朗的有关国际制裁。至于一些国家对伊朗实施的单方面的制裁措施,并不是国际法,其他国家也没有参与的义务。中国和伊朗之间正常的能源合作,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必要的、有利的。我们没有因为与伊朗在能源方面的合作,而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偏袒伊朗的做法,一直在鼓励和推动伊朗与六国机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对话合作,体现更大的灵活和诚意,用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性质的关切。

  关于一些国家正在推动对伊朗石油禁运的问题,在国际上有很大的争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关举措可能对国际能源市场、国际能源安全和许多国家的正当能源需求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一直在积极地呼吁各国把精力集中到推动对话与合作的外交努力上,这是解决问题的出路所在。

  ■中伊之间的能源合作不应受伊朗核问题影响

  [网友房爽童鞋1988]:伊朗是第四大石油输出国,美国一直以来要求各国减少甚至停止自伊朗进口原油,以减少伊朗发展核计划的资金来源。美国是否对中国提出类似要求?是否会影响中国自伊朗进口原油?

  【李松】: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和伊朗之间保持着正常的能源合作。从伊朗进口原油,是为了满足我们正当的能源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我认为,中伊之间的能源合作与伊朗核问题没有关系,因此不应受到影响。国际上有人说,中国坚持同伊朗开展能源合作,是拒绝同美国合作,甚至要和美国对着干,我看这种逻辑是荒谬的、不成立的。现在是美国和伊朗两家要对着干,但我们不希望中国和伊朗之间正常的、与核问题无关的合作因此受到影响。事实上,有这种关切的远不只中国一家。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主要各方,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在安理会、在六国机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中美合作,没有中国和俄罗斯、欧盟等各方的合作,伊朗核问题就得不到妥善的处理。我们会同各方继续保持这种合作,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各国都应致力于保持海湾地区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网友58.68.145]:有报道称,伊朗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议员还表示外国军舰通过海峡需经伊朗批准。美国最近也声称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美方发动战争的“红线”。中国对此有何看法?

  【李松】:霍尔木兹海峡是国际原油运输的重要通道,每天有近40%的原油通过这里运到世界各地。因此,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事关重大,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能源和经济发展利益息息相关。这个地区的安全受到威胁,全世界都会感到关切。因此,我认为,各国都应致力于保持海湾地区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和平与稳定。这也进一步凸显了在伊朗核问题上避免激化矛盾、推动对话谈判的重要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