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谈爱国卫生运动60年

时间:2012-04-12 12:27   来源:人民网

  4月11日,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官员及相关专家做客中新网,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60年,及爱国卫生月活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中新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李越。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把搞好卫生防病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来保护人民健康。中国新闻网特别邀请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官员、专家与网友进行交流。我们邀请到的三位嘉宾分别是原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现任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副会长白呼群,欢迎您。

  白呼群:谢谢。

  主持人:卫生部疾控局爱卫一处处长胡小濛,欢迎您。

  胡小濛:谢谢。

  主持人:中国疾控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陶勇,欢迎您。

  陶勇:谢谢。

  主持人:欢迎几位,爱国卫生运动的兴起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为了抵抗美国的细菌战,先请白会长为我们介绍一下,过去60年里,爱国卫生运动都经历了哪些历程?

  白呼群: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运动和卫生工作相结合的一个创举。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在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时候,在中央苏区,我们党就通过发动群众搞好卫生工作,减少疾病,为保护苏区广大人民的健康和提高红军的战斗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传染病肆虐,特别是50年代初,抗美援朝战争,美帝国主义在我们一些局部地区进行细菌战。针对这样一个情况,毛主席发布号召,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这样一个背景,就是把卫生和爱国结合起来,应该说是中国的一个创举,从那以后,通过推动群众性的卫生防疫运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广大城乡的卫生面貌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也为我们的卫生方针之一。

  白呼群:60年代党中央在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中就提出来,要求各地继续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提出了“以讲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的口号。在66到76年文革期间,我们很多工作都停滞不前,但是在农村,我们开展的“两管五改”,即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作为我们当时组织指导农村爱国卫生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行动目标,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拨乱反正,应该说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89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这个决定当中指出,爱国卫生工作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卫生工作方式,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明确了爱国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方法是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决定还确立了要开国爱国卫生月这样的制度。

  白呼群: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这个决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爱卫会组织了工业企业卫生先进单位,除四害达标等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同时在农村进行开展改水、改厕工作,在城乡广泛开展城乡教育,为推动城乡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2003年,全国爱卫会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联合开展了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为防治非典这项工作做出了贡献。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保护人民健康,也写到我们国家的宪法里面了。在此之后,在禽流感、甲流等传染病的防治过程当中,还有包括在应对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以及像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社会活动方面,应该说爱国卫生也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白呼群: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同时也明确提出,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09年3月17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也提出,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农村环境卫生与环境污染治理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推动卫生城市和文明村镇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卫生环境。所以回顾爱国卫生60年的历史,应该说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卫生工作方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它的工作重点是有所不同,但都与我们国家各个阶段的国情相适应。因此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主持人:感谢白会长。下面我想请问一下胡处长,现在爱国卫生运动和普通人还有多少联系?

  胡小濛:刚才白会长已经讲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跟普通人群的联系是很紧密的。爱国卫生运动可以这么讲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应用于卫生工作的成功实践,通过有效的社会组织,将我国的政治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福利,提高了全民族的文明素质,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精神和健康的需求,也可以说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对此高度评价,是中国卫生工作的瑰宝,也是创造了新中国卫生奇迹的重要因素之一。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人均寿命30多岁,而现在已经70多岁了,当然我们国家卫生事业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保障人的健康方面,可以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爱国卫生工作也可以说功不可没,为什么这么讲?爱国卫生运动因为致力于普及卫生知识、改造环境、改善社会卫生状况,提高健康水平这项工作可以说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这项运动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动员力量,就是因为人民群众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主体,动员群众全民参与,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优势。爱国卫生运动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物质文化生活紧密相连,休戚相关,它改造的不仅仅是自然的面貌,而且还包括人们的精神面貌,它通过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监督自己,成为自觉的行动,达到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目的。

  胡小濛:刚才白会长也讲了,国务院在89年颁布了《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明确了爱国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方法是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政府组织体现出国家主导的原则,地方负责是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基础,部门协调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措施,群众动手是力量源泉,科学治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社会监督是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的必要方式。爱国卫生有其广泛的群众性、社会性。这一项工作可以说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到现在还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可以这么讲,咱们称之为运动的工作不是很多,但是爱国卫生运动仍然是在一如既往的传承和弘扬扎根于群众的优良传统,它还在为保护人民健康发挥着其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