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积极创新举措 实现鲁台交流跨越式发展

  时间:2007-09-24 11: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4日消息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本网专访了中共山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庆文。杨庆文主任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鲁台间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山东有可能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第三个台商投资聚集地,鲁台间的人员往来和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发展。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十六大以来,山东积极推动与台湾地区开展各项交流与合作,采取了那些主要措施?

  杨庆文: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对台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台办的正确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部署,积极推动鲁台间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推动鲁台交流合作摆上重要位置。为加强对台经贸合作,2003,省委、省政府做出了“特别要加强与台湾的经济技术合作”的决策,把鲁台经贸洽谈会提升为省政府主办。去年,省委、省政府将加强鲁台经贸合作纳入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省九次党代会上,省委提出“加强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决策要求,为推动鲁台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是四措并举,大力加强鲁台经贸交流合作。近年来,山东创造性地实施了“请进来、走出去”、打造“鲁台会”平台和品牌、大项目带动、台湾园区建设四大对台招商引资的举措,实现了吸引台资的历史性突破。截止目前,山东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211个,合同利用台资19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115亿美元,在我省开业的台资企业盈利面达80%以上,全省设立了24个省级以上台湾园区,对台经贸合作后劲十足。

  三是精心策划组织影响大、效果好的涉台活动,深化鲁台各领域的交流。我们充分发挥山东文化、自然、旅游资源优势,组织开展鲁台科技、青少年、齐鲁文化 “三大系列” 交流活动。其中,“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妈祖文化节”、“孔子文化交流周”和“鲁台青年交流季”等大型涉台活动已形成品牌,在海峡两岸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成为鲁台交流合作中的亮点、热点。

  四是为来鲁台湾同胞提供接待、投资、维权、生活等方面热情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在全省设立了21家台胞定点医院,为台胞就医开设了绿色通道;积极为在鲁就学的台湾学生提供服务,落实同等收费和奖学金优惠政策;与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进行合作,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发放贷款2.5亿元。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实施细则》,省政府成立了台胞投诉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各级政府和台办积极调处台胞投诉案件,有效维护了台胞的合法权益。

  记者:十六大以来山东与台湾地区开展各项交流合作有那些新情况、特点和成果?

  杨庆文:十六大以来,鲁台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持续热络,合作成果丰硕。据统计,从2003年至今年上半年,来山东的台湾同胞849096人次,占来鲁台胞总数的60%,因私赴台7573人次,应邀赴台1066项4679人,分别占赴台总数的52.2%和47.9%。全省累计引进台资项目2126个,合同台资130.9亿美元,实际到位82.3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30%、69%和72%。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主要特点是:

  (一)山东引进台资持续快速增长。从2001年起,引进台资连续6年实现较快增长,全省合同台资额、实际利用台资年均增幅50%,台资在山东的聚集效应已初步显现。

  (二)鲁台经贸合作的质量不断提高。十六大以来,山东引进台资呈现“三多”,即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服务业项目明显增多。据统计,全省共引进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403个,占全部大项目的72%。单项目合同台资规模由2003年的363万美元提高到2006年的724万美元。台商投资电子信息产业的金额由十六大前不足9%上升到20%。

  (三)台资企业经营良好,发展势头强劲。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台资企业盈利面在80%以上;企业增资扩产势头强劲。十六大以来,我省共有733家台资企业增资19亿美元,显示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四)鲁台各领域交流层次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扩大。近年来,连战、郁慕明、江丙坤、萧万长、王永庆、郭台铭等台湾政经界知名人士相继来访,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电电公会、青创会等重要工商团体,每年组团来山东参访交流,与我省有关社团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我们每年都举办几十项涉台交流活动,台湾数十所高校、近千名学生和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来山东开展互动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凝聚了共识。

  记者:未来山东与台湾交流与合作的前景与展望。

  杨庆文:面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的新形势,大陆具有磁吸效应和庞大商机,大陆仍然会是台湾企业投资的重点,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或者两岸关系的僵局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台商投资大陆、投资山东的趋势。同时,台资北移和山东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发展潜力将进一步促进鲁台经济合作。山东有可能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第三个台商投资聚集地。

  同样,随着两岸交往交流的日益密切,鲁台间的人员往来和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发展。山东对岛内民众的吸引力不断增大,来鲁重要团组和人士将继续增多;随着交流品牌项目的影响扩大,平台和辐射作用将更加突出;赴台交流领域更加广泛;青少年交流更加活跃,效果将更加明显;高校对台交流工作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成为鲁台交流的热点、亮点。

  山东是祖国大陆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沿海省份之一,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低成本优势,是企业和投资者商务成本的洼地、效率和信誉的高地、投资收益的福地。山东的投资环境得到了广大台商的充分认可。

  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是中国经济大省。巍巍泰山在这里崛起,滔滔黄河在这里入海,一代圣贤孔子在这里诞生,处处彰显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今天,这里更是一片经济繁荣、开放自信而充满活力的土地。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山东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旅游就学,我们将始终不渝地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倾心服务台胞,努力帮助台胞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保护台胞的一切合法权益,真诚使广大台胞在山东投资创业顺心、安心和舒心。(齐晓靖)

 

 

2006年5月9日,山东省台办主任杨庆文接受山东电视台记者专访

2006年9月1日,山东省台办主任杨庆文主持第十二届鲁台会大项目签约仪式并致辞

 

2006年8月30日,山东省台办主任杨庆文接受台商会长们赠送“台商之家”牌匾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