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生张琄菡的北京情结

  时间:2007-09-20 13: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陆的美食很多哦!”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北京消息  张琄菡,是一个在北京生活了四年,先后就读过首都医科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两所学校的台北女孩。从台北到北京,四年里她感受着北京和自己的变化,由失落到喜爱,并开始真正融入这个城市和这里的生活。

 

刚来北京时候的生活,用张琄菡自己话说叫“很凄惨”。

 

她回忆说,“那是2003年,首都医科大学在南二环,当时还没有建设得像现在这么好,高楼也没有现在这么多,而且到处是工地和民工,晚上到八九点商店就都关门了,甚至学校里连路灯都很少。爸妈送我过来,三个人晚上在学校抱着哭。因为当时在台湾其实是有另外的大学可以读的,没想到过来学医把自己搞得那么凄惨。”

 

“学习上也很难跟上学校的进度,在台湾的时候觉得自己程度不差,学也考上了,可在首都医科大学那两年,跟起来很吃力。生活上也是完全靠自己,水、电、煤气都自己买,一直打电话问公安,问到人家都烦了,然后骑脚踏车到处跑,和在台湾吃饱就睡觉的日子真是天地之别。不过现在想想,这些经历让我长大了很多。”

 

读了两年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的张琄菡,最终选择放弃了这个“不太适合自己的选择”,复习一年后,她重新考入了喜欢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张琄菡谈到近两年来,大陆优惠台生的政策,话显然多了起来,她说自己很幸运、赶上了好时候。“自从2005年连战来访大陆之后,大陆对台湾学生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我们现在享受和大陆学生一样的学费、奖学金等,而且政法大学针对台湾学生还有专门的优惠政策,比如考试分数的调整、学分可以累积等,现在觉得自己不再像外人了。我和我的家人都爱上了四季分明的北京,爸妈去年已经在北京买了房子,不管我以后在哪里工作,北京都会是我的家了。”

 

学习之外的时间,张琄菡还走过了很多地方,她最喜欢的是内蒙和新疆。她说:“和小小的台湾比起来,大陆真是丰富太多了。南北无论是气候还是口味都相差很大,想把大陆走透透,还得花些时间啊!”

 

作为在北京读书的大学生,张琄菡对2008年的奥运也和大家一样期待。她说,北京这几年的飞速发展,其实和08年的奥运会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城市建设方面,像地铁、场馆很快都建好了,一些破旧的地方也得到了很好的修整。我相信,北京能在世界面前很好的展示中国。但在人文方面还应该有更好的提高,比如排队等公共秩序还是要提升的。

 

她还骄傲地告诉记者:“我有报名参加做奥运志愿者,我是第一批报名的。因为学校在昌平,所以自行车赛、铁人三项等地域性项目都很有可能参与,这个让我很多在台湾的同学很羡慕呢!希望到时候也能在奥运的赛场上多看到台湾运动员的身影。”

 

张琄菡目前最期待的是大陆开放台湾同胞考律师资格证,她说:“现在大一,希望毕业后大陆的政策调整,让台湾学生在这边能考律师执照,不然可能就要去英国或者美国,再取一个硕士学位,但最后还是会回大陆发展的,我觉得台湾目前的就业前景没有大陆乐观。”她还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政治制度虽然不同,但“我们都希望早日实现统一,特别是我们这些过来大陆发展的人,都希望更方便一些。普通民众其实只期待,统一之后相关的配套措施能做好、有更好的生活,这是大家的普遍心声。”

 

张琄菡在大陆已经读过两所学校,有四年生活经历,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对打算来大陆求学的台湾同学说:“到大陆来读书是台湾近几年来的趋势,和那些工作后才过来的人相比,我们更早地铺了人脉,也对这边的生活、社会有了了解。而且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我相信对我们会越来越有利。”(于晓亮)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