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重球:两岸产业合作可秉持“三先三后”原则

时间:2009-10-25 15: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黄重球

 

  25日上午,2009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在成都开幕,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邀嘉宾黄重球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成都消息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成都消息 今天上午,2009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在成都开幕,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邀嘉宾黄重球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两岸产业合作进程可秉持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点后面的“三先三后”原则。

 

  黄重球在讲话中首先对大陆各界向岛内遭受莫拉克风灾灾民的协助,表达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黄重球指出,2009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主题为“促进两岸产业与经济交流合作”,相较过去有两大突破,一是两岸智库首度携手举办研讨会,二是讨论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产业。相信通过海峡两岸政策智库的通力合作,当有助于丰富此次会议成果;同时通过各界对两岸产业经济合作思维的理解,提升彼此合作关系。

  黄重球表示,两岸产业合作进程可秉持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点后面的原则,率先落实在新能源,生物技术,电子科技,食品与城市物流等产业上,展开共同产业标准制定,以取得具体的经济效益。

  他说,去年开始,台湾经济部门和大陆方面开始建立搭桥专案,从开动以来,在中草药、通讯、太阳能光电、车载资讯、LED、照明、风力发电等项目上,已促成300多家企业商谈,并签署18份合作协议书。可以看出,两岸对于各产业新产品的产业标准制定、共同拓展新兴地区的市场等都有合作的空间。未来还有流通、物流、车辆、食品、精密机械等项目会继续举行交流会议。

 

  他表示,目前中国大陆科技逐渐起飞,两岸可以通过大量的研发投资,突破两岸在产业科技技术创新上的限制。两岸同时面对的压力还有国际间对节能减碳,环保的要求,以及如何实现对IT网络的广泛应用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等,如何呼应这些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将成为两岸现有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黄重球并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期盼能够凝聚160余位两岸产学界人士的力量,通过深度交流,在两岸产业交流合作愿景机制方面达成初步共识,以利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建立。并以此作为扩大两岸深入合作交流的基础,未来再结合陆资来台、产业搭桥、及商谈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等议题,促使两岸产业合作程度加深,范畴更加开阔,更重要的是拓及到国际合作的领域,创造两岸产业与国际企业三赢的局面。(李杰)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