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社团签署12项协议 推动两岸民间交流

时间:2009-10-16 13: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5月16日电(记者来建强)16日,来自福建、内蒙古、辽宁、河南、山东、吉林、江西等地的大陆青年社团组织与台湾多家青年社团组织,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期间签署了12项交流合作项目。两岸青年交流主动融入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格局,推动两岸民间大交流。

  “这已经是我来大陆参加青年交流活动的第五个年头。”台湾青商总会总会长沈伯璋告诉记者:“5年来,我发现,随着两岸青年交流的日益密切,大家思想上越来越靠近,共同点越来越多。很多台湾青年没来大陆之前,他们印象中的大陆社会是落后、封闭的。来过几次后,观念就完全变了。”

  台湾青商总会与福建省青联签署了一项“两岸青年联欢项目”,还分别与吉林省青联、河南省青联、长春市青联缔结为友好社团。在台湾拥有近100个分会的台湾青商总会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已有19年的交流。沈伯璋说,现在该是推动两家青年社团基层组织进行深度交流的时候。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王晓说,以1990年接待台湾亚运观光团为起点,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开启了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经过20年的努力,两岸青年交流从少量到大量,从单向到双向,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打开了一扇特殊的交流之窗。

  王晓说,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新时期,将大力加强两岸青年社团交流,还要逐步完善两岸青年社团交流的制度安排,建立和完善定期沟通、互访交流、合作协商等制度。

  “两岸青年交流日益频繁,能够让更多优秀的青年聚在一起,形成共同的语言和梦想。在面对全球的竞争中,两岸青年要携手担负起继承和创造中华新文明的责任。”台北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张昌吉说。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