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是挑战更是机遇 人大代表支招台企升级转型

  时间:2008-03-17 08: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北京消息 “从长远看,国家的一系列政策调整为台企发展提出挑战之余,更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投资大陆的台商如何积极调整实现转型升级以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方向,正在参加十一届人代会的台籍代表陈蔚文有话要说。

  随着去年以来大陆一系列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密集释放,让一些以代工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的台企措手不及。

 

  来自广东的台籍代表陈蔚文见证了当地台企的起起落落。他认为:这些政策调整是挑战更是机遇。大陆在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后,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经济建设与投资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经济结构发展的新方向给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大陆经济体系中的一员,台资企业难以置身事外,必须冷静地面对未来发展方向,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陈蔚文所在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是台商投资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也是转型升级最迫切的地区。“广东的台资企业,目前仍以加工贸易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长期以来基本没有重视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储备和提高,难于适应当前国内外科技产业和经济发展局势变化。”

  陈蔚文认为,台资企业要提升,最重要在于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新产业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一主题也写进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告诉记者,目前广东亦有不少台商与当地高校保持科研合作和人才储备,为企业的调整升级赢得了不少空间。“面对未来,大多数台商都在积极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扎根大陆深耕的信念没有动摇。”

  身为台胞的代言人,陈蔚文在分析问题之余亦也不忘为台企支招。他指出,在帮助台商产业升级方面,两岸大可深化科技合作。针对不少台商反映高新技术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陈蔚文就建议,政府或可将各项科技计划和鼓励创新政策向台资企业开放,给予与内资企业同等资格和政策,鼓励各地积极设立两岸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联合基金或技术创新研究项目。

  他还提出,或许可以采取民间协议的形式,探索解决台资企业发展资金问题的新路子。例如将台资企业纳入大陆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或推动建立两岸民间性的台商信用担保公司等方式,通过提高台资企业的信用担保能力突破融资难问题。

  作为新一届人大台湾代表团的副团长,陈蔚文透露今年将继续在珠三角地区深入调研,完成好自己的履职工作。他认为:在陆投资的台商,只有与时俱进,在充分领会国家经济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方针大计调整自己的投资方向和产业结构,未来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李徽)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