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浙江代表团议案:立法防控外来物种影响国家生态安全

  时间:2008-03-17 0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岳德亮、车玉明)傅企平等3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递交议案,呼吁尽早制定出台外来物种防控法,从法律层面规定对各类生物、生物繁殖材料的进出境实施有效的联防联控。

    中国是世界上物种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之一。傅企平代表表示,根据文献记载和初步调查,中国已知的外来归化植物超过600种,其中外来杂草108种,被认为是全国性或是地区性的有15种。目前严重危害我国的外来动物约有40余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和外向型经济的迅猛发展,境外各类有害物种传入我国境内的几率大大增加,对于像宁波这样的重要港口城市,这种外来风险更甚。傅企平代表认为,可以预见,因全球贸易发展不可避免的影响,将来物种会出现更多的转移。这种转移将使一些物种数量增加,另外一些物种的数量减少(甚至导致某些物种的灭绝),但整体的影响结果将是导致我国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减少。

    为此,傅企平等代表建议,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角度,在法规中明确加强和完善对大量外来物种引入的评估和审批制度,实现统一监督管理。建议法规充分包含入侵物种对生物多样性或生态环境破坏的相关内容,并重视我国国内跨地区的物种转移问题。建立一整套的外来入侵物种控制体系,充分重视外来入侵物种的早期预测、监测及早期控制和迅速反应。

    同时,建议建立政策和经济的激励与制约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建立完备的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将控制外来入侵物种作为生态保护的措施之一纳入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基本计划与财政预算,并建立风险基金等。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