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代表】人大代表:坚决实施劳动合同法促进企业和谐

  时间:2008-03-18 13:07    来源:人民日报     
 
 

  为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国家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劳动合同法》。该法自颁布之日起就引发了不少争议,但《劳动合同法》是一部符合时代潮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的好法律,全国人大应严格执法督查,坚决贯彻,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劳动合同法符合国际惯例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曾到过许多国家,不管是比中国发达的国家还是比中国落后的国家,都有类似的法律。作为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基本执政理念的中国政府,推出这样的法律不是太严了,而是太晚了!

  国家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民生,如果劳动者不能得到合理薪酬、福利及必要的社会保障,经济发展就失去了意义。内需不足的局面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中国经济也不可能持续发展。尤其严重的是,如果中国经济的发展长期建立在“人口红利”的基础上,当中国步入“老年社会”的时候,中国普通老百姓基本的生活水平也将难以维系。

  二、劳动合同法是一部能够促进企业内部和谐的好法律

  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如何给员工以安全感,如何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从而提高员工的稳定性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课题,也是难题,而劳动合同法与企业经营的这种内在需求是完全一致的,有助于建立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劳动合同法的执行,从某种意义上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感,更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稳定性,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事实上,在劳动合同法出台前,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一工业城就有了类似的规定。

  劳动合同法出台后所引发的争议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企业雇主所产生的心理恐慌,而不是源于对企业的实际损害。即使没有劳动合同法,优秀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按劳动合同法的精神做事,所以对企业经营不可能有什么实质性影响。劳动合同法公布以后,会有一个心理适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国家千万不能因此动摇实施《劳动合同法》的决心。

  三、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决定中国的繁荣

  中国的经济发展必然建立在内需的基础上,这既是现实的需要,更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内需的扩大,取决于国内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而能力和欲望又取决于工资水平和必要的社会保障所带来的安全感。《劳动合同法》某种意义上又是劳动者合理收入与安全感的基本保障,所以,能否坚决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实质上决定了国家的繁荣。

  无论从促进社会和谐,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从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国家都必然坚定不移地执行《劳动合同法》。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知道一个简单道理,只有社会和谐才有持久的繁荣,而《劳动合同法》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之一。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