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专家解读:公务员不能完全进入劳动力市场

  时间:2008-03-17 09:27    来源:中新网     
 
 

 

  数据显示,公务员比例在欧洲占劳动力的20%左右,在美国占15%;在日本占11%;在中国占6%左右。并且,其“竞争机制不是很强” 。
  

  界限仍存

  “此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现以后,干部概念基本没有了,但保留了公务员概念。”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文跃然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责整合后将统一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组建的部门将负责统筹拟订人力资源管理和社会保障政策,完善劳动收入分配制度,组织实施劳动监察。”

  而在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将组建国家公务员局。

  对此,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认为,这是很重要的配套措施,集中考虑国家公务员管理问题。

  目前我国公务员分布范围较广,党的机关、政府机构、民主党派、人大、法院、检察院等部门都存在公务员,并有专门的《公务员法》进行管理,而且公务员的综合管理机构有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

  据了解,未来组建的国家公务员局可能会是一个副部级直属局,其职能主要是对公务员的进口到出口进行统一管理,具体工作如公务员的录用、工资设定、考核、政府的绩效考评等。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公务员一般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由于承担的职能、责任不同,其福利待遇、工资来源是和市场体制下劳动力状况不一样的。”

  竹立家表示,当前国家对人才进行的统一规划,只剩下国家公务员局管理公务员这一块了,公务员与非公务员的界限,在任何国家都不能打破,不能完全进入劳动力市场。

  据竹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务员比例在欧洲占劳动力的20%左右,在美国占15%;在日本占11%;在中国占6%左右。并且,公务员属于“铁饭碗”,如果没有工作失误,就不能开除,其“竞争机制不是很强”。

  对此,文跃然也认为,新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不能打破公务员与非公务员之间的界限。从长远看,人力资源是“公务员和非公务员”两个概念的区别。但从眼前看,即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人事部合并,传统的干部管理职能还会保留,这包括户籍和调配指标管理。

  “比如在北京高校之间,要想调动,首先北京市人事局要给你指标,才可以调动。”文跃然说。

  人事管理三个概念

  文跃然认为,人事管理一般有三个概念,即“干部、公务员、工人”,干部是解放后的概念,指受过大学教育的这一部分人;后来的公务员概念,比干部概念小很多,即使是大学毕业生也未必是公务员,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后录取。

  从人事管理角度看,我国人力资源是分开管理的,因此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就存在统筹协调问题。吴江介绍说,事业单位的管理权力属于人事部,事业单位的人员容易进来,但不容易出去,因为面临社会保障体系不统一的问题。

  而在人力资源市场中,劳动收入的分配在不同地区之间、在不同性质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之间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刘家强认为,“将来,随着人力资源市场的建成,统一的、可顺畅转接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将建立,社会保障实现‘一卡通’不再遥远。”

  在文跃然看来,此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出现,主要体现在观念上的变化,即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干部和工人归口到一个部门来管理。

  实际上,在没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时,随着市场变化,人才流动在加剧,干部和工人的身份也在淡化。

  扣除公务员部分,工人与干部的流动已经没有界限了。“比如大学毕业生不当干部,就到某个企业谋职,成为普通的工人或员工,在有公务员制度后,干部和工人身份界限就已经解决了。”文跃然分析说。

  重在内部协调机制

  外部部门间交叉协调通过大部门制解决了,但内部的协调运行机制仍是新问题,仍是大部制操作层面上的难点。

  实际上,在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统筹、整合、协调”是提及最多的字眼,这说明当不同职能整合起来后,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必须看准一个战略性目标,政府也需要战略管理,即用战略的思维、手段来实行管理。

  吴江认为,这次改革首次将以往的机构精简变成理顺职能,而且没有设定时间表,也不再是“翻烧饼”式的改革。

  总体说,人事部改革动作比较大,吴江介绍,过去的人事部门只强调人事管理;改革后,更侧重人力资源开发,要整合全国的人力资源市场,统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从而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另一方面,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分散的,不同地区、不同性质单位的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也不平衡;城市和农村的社保体系继续分割;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不同地区的社保体系等,都需要进一步统筹。

  此外,吴江认为,养老保险、事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也需要有机统筹。在人力资源市场中,劳动收入的分配在不同地区之间、在不同性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