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记者感受两会:科学发展聚民心

  时间:2008-03-18 09:05    来源:新华网     
 
   

    江苏兴化市的万垛油菜田。张繁琴 摄

    主持人:赵永平 朱隽

    特邀嘉宾:本报记者 赵永新、贺林平、庞革平、汪晓东、田丰、马跃峰、王薇、顾仲阳

    编者按:长安街的玉兰花绽放枝头,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之年,今年两会承载着更多的话题和期待。在采访过程中,在编辑稿件的过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始终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主题,也汇聚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声和智慧。两会新闻报道即将结束,我们的编辑记者坐到了一起,共同梳理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聆听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时代强音。

  政府工作报告,实实在在,催人奋进

    主持人:听了今年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一个字:实!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赵永新: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完温总理的报告,最深的感受就是这份报告全面、务实、细致,每一句话都沉甸甸的。在采访时发现很多委员有着一样的感受。政协委员王南华就感慨地对记者说,政府是关心老百姓的政府,体现在对农民关心:取消农业税、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几年成效特别明显,老百姓受益很多。温总理作完报告给大家鞠躬时,他在心里默默地说:“谢谢总理!”

    贺林平:亮点多,实话多,这是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共同评价。全国政协委员黄庆勇说,温总理在讲过去五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时,赢得全体代表委员40多次掌声。摆成绩的同时,没有回避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温总理谈了经济运行、群众利益、国际经济环境和政府自身建设等四个问题,都不是蜻蜓点水,一笔带过,而是分析透彻。”

    “这说明我们的政府是成熟的政府、负责任的政府”,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蔡勉告诉记者,“这种诚恳的态度,让我们相信政府有能力解决好问题。”

    庞革平:总结得实在,部署工作也实在。3月16日中午,在广西团驻地,柳州市委书记陈刚代表告诉记者:“报告完整地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思想、观点、方法,构成一个科学体系。这对我们地方经济发展指导性很强。”

    “的确是,政府工作报告语言平实,用事实和数字说话,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关注民生、民意,科学发展的好报告。”广西财政厅厅长苏道俨代表说。

    好字优先,科学发展深入人心

    主持人: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好字优先,经济社会逐渐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说发展,论成就,代表委员关注的不再仅仅是速度,更多的是质量、效益。

    汪晓东:以前跑两会,感觉代表说经济数字比较多,谈发展指标比较多。这次,一个明显感受是,数字指标说得少了,大家几乎言必谈“调整”、“优化”、“提升”。一个主题就是要“好字优先求发展”。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南京市市长蒋宏坤代表的话:“经济发展不像运动员比赛,不是谁跑得快谁就是冠军,还必须跑得好,能够持续地跑,而且还不能犯规。”镇江市市长许津荣代表说:“不重视环保工作的领导干部,人民群众不信任你,自然法则会惩罚你,子孙后代会责骂你。”

    赵永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以科技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政协科技界的一次分组讨论会上,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委员的主持下,每一次讨论会气氛都特别活跃,委员们争先恐后发言,不时掀起一个个小高潮;讨论会结束后,委员们还意犹未尽、不肯离去,三三两两地“开小会”。从怎样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到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到如何加强产学研合作……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

    节能减排,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主持人:节能减排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特别重要的是,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态度更加坚决。

    田丰:今年两会,会场和驻地的办公用纸,全部使用再生纸;代表委员房间内的空调温度,都控制在20摄氏度以内,可以感受到,节能减排行动渗透到每个细节。

    马跃峰:节能减排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内容之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纯济代表讲了重汽人的“大气”和“小气”。“大气”,即不断加大有利于节能降耗的技术投入。“小气”就是把“毛巾”拧了再拧。先是“拧湿毛巾”,主要是建立健全成本管理体系,堵塞大的漏洞;后是“拧干毛巾”,把节约增效细化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三是全体员工“拧自己的干毛巾”,开展万人节约增效活动,从细微处入手搞好节约增效。

    民生“清单”,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的话题占据了近1/4篇幅,从就业、住房保障到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列出了一张张民生“清单”。

    汪晓东:关乎老百姓利益的政策多了,而且不光是挂在嘴边的,“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正在成为生动的现实。在江苏团,无锡市市长毛小平代表说:“发展的起点始于人的需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服务于人、满足于人的发展才是科学发展。”常州市市长王伟成代表说:“小康在哪里,多问问百姓。要让老百姓感到,小康就在我身上,就在我家里。”吴江市市长徐明代表说:“发展为了什么?说到底,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发展,民生为大。”还有很多领导干部表达了类似观点。执政为民的理念已深入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心中。

    王薇:民生,是今年两会上的关键词。温总理的报告中民生笔墨最重,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和讨论也多集中于民生问题。

    民进界别内教育界人士多,农村老师待遇受到大家关注;在民革小组讨论中,“住有所居”被大家热议。梳理一下委员们有关民生问题的提案和建议,不难发现都离不开“投入”、“公平”这两个词。这一方面说明,随着多年经济高速发展,人们都希望国家的富强能够更直接地转化为老百姓的福祉,另一方面,也提醒政府各个部门充分注意到目前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并采取有效措施缩小这种差距,从根本上化解诸多社会问题。

    城乡统筹,驶入一体化发展轨道

    主持人:统筹城乡发展无疑是代表委员最关注的话题。加大“三农”投入,取消税费负担,“多予、少取、放活”让我国乡村大地在过去5年焕发出新的活力,亿万农民脸上显现出真心的笑意。

    顾仲阳: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亿万农民喜气洋洋。“三农”也成了代表委员议论的热点话题。

    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四连增”,总产量过1万亿斤。保护好粮农的种粮积极性对于保持粮食产量稳中有增至关重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也罢,提高机械化程度降低成本也好,都引起代表委员讨论。

    马跃峰: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是代表委员热议的一个话题。在山东代表团小组会上,山东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学斌代表说:“统筹城乡发展,应当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农村创办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依靠这些龙头企业,拉伸产业化链条,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吸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

    山东蓝翔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荣兰祥代表说,只有农民素质提高了,农民才能实现持续增收,城乡差距才能逐步减小。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