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两会盘点:民生领跑中国政治生活的时代正式到来

  时间:2008-03-18 09:04    来源:新华网     
 
 

 

  全国两会上,民生问题在多方聚焦下,热得发烫。

    两会热点话题,民生系列雄居榜首。会场外,无论记者还是老百姓,张口都能说出十个以上民生焦点话题:房价、物价、股市、社保、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三农、环保、就业、养老……民生话题成为百姓和政府的心灵接口。

    代表、委员所提议案、提案、建议大量对焦在民生上。据政协工作人员介绍,收集的委员提案中,民生议题数量很大,超过以往占提案多数的经济、文化等问题。关注民生问题已经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路,特别是一些基层代表,以往在专家、官员云集的两会上,声音微弱,插不上话,如今,他们成为会场上很受重视的民生话语“权威”。

    海内外媒体采访两会,更是将民间关注带到两会上继续发酵。值得注意的是,外国媒体的提问,关注点也从国际政治话题、涉外经济话题、中国民主政治话题,逐渐移焦在中国百姓的“民生”上,他们对中国生活细节观察和关注的深入,也让世界对中国注视的目光更加热切。

    会场外、电视前,老百姓也在热议两会。他们对两会的概念,已经从遥不可及的国家“大”事,变焦为涉及自己身边生活的“小”事。北京“的哥”是国际知名的“民间政论家”,内政外交都是他们的拿手谈资,曾有外国记者为此感叹“北京人人都是政治家”。然而,近几年,“的哥”更愿意侃的是交通管理、“马路”道德、北京奥运、汽车税费这些身边的事儿。两会期间,新闻节目收视也有所提高,以前不太喜欢看会议新闻报道的市民,现在则因为“想快点知道哪些利民举措将要出台”而锁定了电视遥控器。

    经过这番对焦、移焦和变焦,焦点最终都汇聚在中国人的民生上。

    温总理报告焦点聚于民生。代表说,整个报告结构就是拉出民生问题单,然后再开出对症药方。

    人大工作焦点聚于民生。媒体说,民生立法时代已经到来。

    政协参政焦点聚于民生。委员说,民生是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

    机构改革焦点聚于民生。专家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新组建的大部门,个个都是针对解决最急迫的民生问题。

    中国政治各个领域不约而同的聚焦,聚起的不仅是对民生的关注,更聚起了民心与民智。

    上一届政府五年前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托举起大写的中国“人”,今日,中国人的民生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继续前进的风向标。

    一个民生领跑中国政治生活的时代已经正式到来。(记者 张量)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