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新京报:曹建明,温文尔雅的检察长

  时间:2008-03-18 09:01    来源:新华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期待保护社会政治权利,期待保护对社会政治生活的知情权,期待保护对社会政治生活的参与权,期待司法工作公正透明,期待既提供司法保障又要优质高效。

    司法公信力来源于严格、公正、文明司法,来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曹建明本届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表示

    昨日(16日),原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现年53岁的曹建明出身学界,1999年开始就任最高院副院长,曾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等称号。有专家分析,长期在法院系统工作的曹建明执掌最高检,证明近年来“检法交流”得到进一步深化。

    看起来更像个学者

    昨天(16日)中午,穿着黑色西装的曹建明出现在全国人大湖北团驻地的餐厅。席间,三四位同团的代表来向他表示祝贺,他站起身笑着一一答谢。

    “从法院系统转到检察系统当检察长,似乎很少先例?你在法院的工作经历,对你今后的工作提供哪些经验?”面对记者的提问,曹建明也是笑说:这可以说是法检交流,但现在自己还不熟悉检察系统的情况,也谈不上什么经验。

    微笑、谦逊……这是许多见过曹建明或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会产生的印象。在这次两会期间的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讨论会上,曹建明总是穿着夹克式上衣,随身带黑色的公文包,看起来更像一个学者。

    事实上,他曾经就是华东政法大学的一名教授,研究国际法。

    1999年,曹建明由上海华东政法学院院长直接升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在此之前,曹建明一直在学界工作,专业方向为国际法,在学界多有成就,是广受认可的法学家。

    早在1994年12月,曹建明就曾在中南海怀仁堂为政治局主讲中共中央法制讲座第一讲《国际商贸法律制度及关贸总协定》,为全国法学界第一人。

    “法官应有牺牲精神”

    最高院一名工作人员说,“性格温和,专业精通”的曹建明颇有口碑,其在本次全国两会中为湖北团人大代表,虽然即将离任法院系统,依然对当前法院系统的诸多热点作出回应。

    温文尔雅的他同样充满激情。3月10日,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曹建明代表最高院讲话。他说话声音宏亮激昴,其间多次挥起手臂,对一些问题加以强调。“他发言很有激情。”一位在场的代表说。

    五年之前,曹建明曾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说,“我过去是校长,大学的待遇要比当法官的待遇要好,应该说是我现在法官工资的几倍。我现在的待遇……总共加起来四千多块钱”。但他认为,作为法官,就应该有牺牲精神。(记者 殷洁 李静睿)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