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饱含深情改善民生——访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代表

  时间:2008-03-18 08:54    来源:人民网     
 
 

 

  就边远多民族省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强卫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从北京到青海履新一年了,多次说“一次青海行,一世青海情”,您如何看待青海省情?

  强卫:我来青海工作之前从没到过青海,对青海印象可能与许多没有来过青海的人一样,感觉遥远、陌生而神秘。来青海一年,我经历了一个由不熟悉到逐渐了解,再到完全融入的过程。对青海的第一印象,我看可以概括为:青海是一个地域大省、人口小省、资源富省、经济穷省。

  不过,从这些年老百姓得到的实惠看,又有一个新的省情,就是“总量小、变化大”。青海连续7年保持地区生产总值12%的增速,去年达到760亿元。但我们和东部中部还不能比,全省300多万农牧民中,贫困人口占1/4,城镇低保人口比重达10%以上。人口小省,总量又小,只有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把这“两小”转变为资源、经济“两富”的新优势。

  记者:在您看来,青海应该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强卫:当前国家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更加重视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更加注重改善民生,青海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保护生态作为重要责任,把改善民生作为当务之急,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青海,努力使青海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记者:在改善民生方面,省委、省政府是如何考虑的?

  强卫: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当前我最忧虑、最牵挂的,还是如何全力改善青海民生。当我看到青海东部山区农民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用桶用盆接屋檐滴下的雨水饮用时,心里非常不安;当我看到三江源牧区还有那么多农牧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心里更不是滋味。他们是用母亲的情怀守护着我们的母亲河,保护着一方净土,而贫困不应属于母亲!我们的干部,一定要饱含深情,用儿女孝顺母亲的感情,时时刻刻惦记和改变青海的民生。

  一年来,我跑遍全省州、地、县,几乎没有看到一幢新的党委政府办公大楼,从省委、省政府到地市县党政机关,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办公楼里办公,有的还在平房里办公。而在去年,省财政共支出约282亿元,其中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支出就达200亿元。今后,我们要一手加大民生投入,一手完善民生服务机制,努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