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海外媒体关注中国两会 报道折射中国更加开放

  时间:2008-03-17 08:4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第十一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得到了世界各国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据统计,此次申请参加两会的记者总计3060人,而国外媒体记者达到877人,超过总人数的1/3,且来自全球5大洲。人数之多,覆盖面之广创历年之最。

我国在两会期间对外国媒体记者的采访大开方便之门,让外国记者直接进入会议现场,深入两会采访,使他们更真实地了解两会,了解中国。各国媒体对两会在第一时间均做出了报道。

外媒焦点关注民生

纵观各家媒体的报道,民生问题成为报道的焦点。

韩国《东亚日报》驻京记者河宗大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报告中,对物价控制的重视令他印象深刻。”

日本媒体则重点关注了报告中关于食品安全、抗击低温雨雪灾害等部分。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为创建“和谐社会”,温总理政府报告关注民生问题,特别是对预防物价过快上涨进行了较大篇幅的阐述。《产经新闻》报道,报告将环境、教育、医疗、司法公正等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作为重点,努力实现“社会公正”。

美国CNN报道,在温总理的政府报告中,中国将采取措施来保障普通大众的生活水平。文中列举温家宝总理报告中今年的关注焦点,并指出中国将投入更多的财政以保证普通大众的生活水平,农民将得到更多的补助。中国将合理分配经济发展的成果,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

英国路透社报道,中国政府依然将解决劳动力就业和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列为重中之重,尤其是解决数亿贫困农村人口的生活问题。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指出,今年的中国两会的焦点首推民生议题。在政协今后五年的工作中,要高度关注民生,关注社会新阶层的利益诉求。

政府机构改革备受关注

另一个受瞩目的焦点,则是中国将在两会期间推出的政府体制改革。

“基于韩中两国的关系,这次人大会议期间将要进行的政府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对将来韩中两国的关系发展有重要的影响。”韩国记者河宗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大会将推出强力的“大部制”改革,中国将决心加强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制定的政策能够得以有效的执行。《金融时报》报道说,中国将在两会改革行政管理体制。

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多家外国媒体的好评。日本《每日新闻》评价,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弱势群体的持续关注,同时也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重视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问题,并展现了解决问题的强烈决心。《日本经济新闻》6日就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发表社论,对从财政上关注民生问题给予了好评,并称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中国努力避免经济大幅震荡的姿态值得欢迎。

美联社报道说,在中国迅速的社会变革中,两会为代表委员和普通民众的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桥梁。

韩国《先驱经济》报道则认为,本届两会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十七大后首次召开的两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的举行使得本次的人大较以往更受外界关注。但是,从此次的报道规模和深度来讲,并不仅仅是因为奥运会,而是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注意观察外国媒体历年的两会报道,可以发现今年两会外媒的关注焦点有了一些新的特点。两会期间,外国媒体的焦点从以往较多关注的“人事安排”等,今年更多地转向了“民生”话题。此次外媒记者之多,外媒深入两会之程度,可以说是创历史之新高。这种开放的模式,使外国记者能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中国,也折射出中国更大力度地改革与开放。(记者汪闽燕张超)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