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海外媒体:“中国向官僚主义开战”

  时间:2008-03-17 08:39    来源:中国网     
 
 

“本届人大会议的一个高潮”、“30年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象征标志”、“政治体制改革的一次潜在突破”……11日提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几天来持续地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舆论普遍认为,“政府机构改革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效率低下削弱了中央政府为平衡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增长所作的努力”。而“‘大部门体制’将较好解决这个问题”,方案体现出的“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受到世界主流媒体普遍的积极评价。瑞士《新苏黎士报》认为这样“使众多部门放弃扯皮,同时加强合作,让工作更加透明”;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对一个拥有许多大型国有企业的政府来说,这是实现减少政府对经济干预目标的重要一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则说得更加透彻:“这次改革对中国保持经济增长和消除浪费至关重要,不仅能削减大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更能将政府部门转变为‘以服务为职能’。”

一些海外媒体注意到,此次机构改革并不是简单的职能重组和合并。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改革的把握原则是“避免发生‘谁都负责、但谁也不负责’的制度弊端。”香港《市民日报》的看法是: 改革明确了国家大事政府负责,抛弃了过去“多管闲事,不注重民间积极力量”的做法。

当然,外媒并没有忽略这次机构改革同改善民生的密切关系。“当中国的天空和大地被污染到了危急关头,不能不以铁拳加以整治”、“不断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必须重建人们对公共卫生的信心”……美国《华尔街日报》等注意到,“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已被写入机构改革方案的主要任务之中,而方案提出的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的理顺,都同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都事关13亿人的“民生福音,陆续有来”。

赢得海外媒体支持和尊重的,还有中国政府机构改革体现的创新精神。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的评论说,“中国政府机构改革计划体现出创新的特色,它力争避免纯粹地模仿西方政治体制,在经济和社会等诸多因素之间寻求平衡点,以期进一步提升政府在民众心中的信任度。”一个共识是: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的中国机构改革,肯定会成为全世界的范例,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更具有借鉴意义。

多家外媒认同中国机构改革应该“稳中求进”。同时,部分外媒对改革也提出了一些“善意”的提醒:路透社表示,“政府运作方式要实现真正的变化,还需要更深层次的改革,让官员处于更多的公共监督之下”;法国《费加罗报》认为:“中国正在使其行政机构为适应现代化而合理化,但这一切还要看地方当局执行中央决定的情况如何。”

正如香港《星岛日报》所说:“今次的改革虽只属于一个庞大工程的一小步,却是重要的一步。”中国政府此次机构改革赢得了普遍赞扬,在坚定国人信心的同时,也让世界充满期待。(记者于长洪、丛峰、李亚彪、唐璐)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