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海外华文媒体评“两会”:中国民主空气日渐浓厚

  时间:2008-03-18 09:2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随着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议程的进展,此间观察家发现,海外华文媒体对此次两会期间中国呈现的民主形象格外关注。同时,政治体制改革话题仍是海外华媒的关注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此次两会一个可圈可点的现象是,会议议题渐趋开放,民主空气日渐浓厚。计划生育政策上的不同见解,户籍制度改革上的多重思路,对铁路管理的质疑,对重建圆明园利益诉求的尖锐揭露,代表之间的意见碰撞,皆在媒体上公之于众。目前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给人留下开明、求真、面对现实的新印象。这表明中国决心要迈向世界主流国家之岭。一旦翻过山岭,中国就会成为融合东西方文明成果的新型国家。

  《日本侨报》评论指出,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给外界展示了开放、透明的中国形象。在开放透明的中国,“两会”已经成为一年一度全国最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在两会召开的几天时间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面对大会议案的同时,也面对媒体和公众,通过媒体发布了大量信息。中国越来越自由、宽松的舆论环境,正是开放、透明中国形象的具体体现。

  两会期间,八位中国民主党派的负责人集体亮相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与中外媒体见面。法国《欧洲时报》为此撰文指出,这显示出中国民主党派政治地位的提升。文章相信,民主党派将在政府中担任更多分量更重的实职,这些党派以往被外界称作“花瓶”的形象将被颠覆。文章指出,致公党主席万钢乃至民主党派成为焦点的背后,是中南海正在努力增加决策的“民主协商”色彩。

  另外,政治改革仍是此次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点。

  美国《侨报》社论说,此次人大常委会报告其实大有“新鲜”富矿可挖。无论在总结过去五年人大工作“新鲜”经验时,还是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处理立法矛盾时,亦或宣布今年拟审议的二十部法律草案时,都有“新鲜”元素贯穿。评论说,正如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所说,“改革创新”是人大制度旺盛生命力之源泉。如何结合国情,以“新鲜”元素为突破口,推进政治改革,考验崛起转型中的中国。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