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康厚明谈农民工参政议政

  时间:2008-03-18 08:50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康厚明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008年3月15日19:00,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康厚明做客强国论坛以“农民工参政议政”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再线交流。

  访谈全文



  【康厚明】: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康厚明,来自重庆,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聊天。 

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农民工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丛林漫步]:康厚明你好,请问你是怎样当选人大代表的?这次来北京开会,背负着多少农民工兄弟姐妹的重托?

  【康厚明】:我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工会的推荐,人大的评选,当上的人大代表。这次来北京肩负着兄弟姐妹们的重托,据统计应该是2.1亿。这次我能够参加人代会,希望把我们农民工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得到党和政府及时地解决。 

  [一天一地一广仔]:老康来了?感觉你喜欢提前做事情,是不是呀?能够成为首次出现在两会的三位农民工代表之一,你心里的感受是什么?
 

  【康厚明】:我感到压力非常大,作为一名建筑工人,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于我们工作、生活的环境,参加法律法规方面学习的时间很少,所以参加这个大会,感觉压力比较大。

  【康厚明】:不打死就说、言论121,谢谢你们对我的祝福,我也祝愿你在新的一年里发展。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老康,你带来了什么议案?

  【康厚明】:由于我是第一次参加人民代表大会,议案我怕写不好,我有四个建议:第一、关于农民工的工资待遇与物价不同步。第二、关于农民工技术技能的培训。第三、关于农民工职业病的防治、治疗等措施。第四、关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并且希望全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能够全国一卡通。

  [小力强国]:您觉得自己是代表了地方还是农民,或者就是现在的企业更多一些?

  【康厚明】:就我现在的思想,我代表的是整体农民工,但是我对其它行业的农民工还不是怎么了解,我当选人大代表过后,还要了解其它方面的更多农民工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大会上,把他们所存在的问题,能够跟党和政府提出建议。

  [一天一地一广仔]:老康啊,从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变了,你觉得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吗?
 

  【康厚明】:我的身份并没有改变,由于我长期和工友们生活在一起,都比较开心,我也不愿意改变我的生活方式,作为农民工的人大代表,我更应该在他们当中生活,了解他们,把他们的难处集中后,向党和政府提出建议。不同的地方就是觉得我的责任比以前更重了。

  [泾渭流波]:嘉宾好!你当代表后,来祝贺的人大约有多少?他们的期望主要是些什么?

  【康厚明】:来祝贺的人,各行各业的都有,他们的期望主要是让政府解决他们更多的困难,作为农民工的人大代表,我也非常愿意更多地了解他们,他们存在的困难能够得到尽快地解决。

  [绑架真理]:请问嘉宾,好多人都说你们被选为代表只是花瓶和摆设,提不出什么好议案,你认为呢?

  【康厚明】:我认为你说的不全面,作为一位新代表,可能有些地方考虑的不是那么全面,但是我绝对不是一个花瓶,我会把我们农民工存在的一些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建议,党和政府是我们人民的党、人民的政府,相信党和政府能够给我们农民工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明日希望]:康代表,有无在职搞个研究生学历的打算?

  【康厚明】:没有,由于我岁数比较大了,加上我们的劳动时间比较多,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学习,我当上人大代表过后,我的时间更紧了,因为我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农民工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绑架真理]:请问康嘉宾,你来开会期间,你的老板还会不会给你照发工资?你来回的路费由谁报销?

  【康厚明】:我在开会期间,工资照发,来回的路费由人大开支,谢谢这位网友的关心。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康厚明做客强国论坛


希望农民工提高自身素质,希望城里人能够理解农民工


  [好10先8]:农民工代表:请问你们对目前的工资、劳动强度是否满意?

  【康厚明】:就我这么多年打工的工资现在是最高的,2000元一个月,我兄弟姐妹的工资还没有我高,我个人觉得还可以。劳动强度呢,作为一个建筑工人,对体力劳动没有什么要求,我不怕吃苦,也不怕劳累,所以我感觉不怎么辛苦。

  [不打死就说]:你是怎样从一个打工仔走到今天的,在你的打工经历中,什么事让你难以忘怀?

  【康厚明】:我难以忘怀的经历还比较多,由于过去农民工的工作、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其实生活、工作艰苦我们不怕,我们有时候受到了城市人的歧视,心里感到非常难过。有一次,我们工人在推车的时候,被一个汽车撞翻,这个汽车上的司机下来两个人,他不是看工人有没有受伤,他看的是他的车有没有撞坏,看到了车上没有大的问题,反而骂民工一句,然后把车开走了。像这样的事情,我们感觉到非常痛心。由于我们的诚实,所以有些时候受到城里人的歧视。希望今后我们所有的农民工,能够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也希望城里人能够理解我们农民工,我们是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 

  [泾渭流波]:嘉宾好!重庆人是不是把农民工叫“棒棒”?你被人这样称呼过吗?喜欢吗?

  【康厚明】:就称呼方面我没有太大的计较,“棒棒”是指重庆的搬运工,在这个方面,重庆的搬运工也挺喜欢这个名字的。没有人这样叫过我,由于我是从事建筑事业的,所以他们就叫我农民工。

  [黄晨灏]:嘉宾,您好!有人说,农民是一个职业,农民工属于第二职业。请问嘉宾,您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康厚明】:农民中岁数大一点的以农业为主,年轻的一部分就会以打工为主。由于农民工是农村出来的人员,农村里有他的父母和子女,同样他也会牵挂他家乡的事。

  [一二三五]:请问嘉宾,有人建议取消“农民工”这个历史痕迹浓重的称呼, 您认为要不要改?改称什么好?

  【康厚明】:我觉得农民工的称呼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我们是从农村出来打工的,所以叫农民工也是比较合适,在称呼方面,没有什么,关键是要得到城市人的理解,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能够党和政府的重视。

  [一二三五]:请问康代表,在你们那里一般情况下,包工头在真正的农民工身上,是如何收费的? 

  【康厚明】:我们包工头也是一个仁慈的包工头,他的收费是甲方给他的管理费,我们的工资多少由甲方给我们定,每人一天多少钱是由甲方定的,包工头的收入是来自他的管理费用。 

  [九加一送红军]:嘉宾康师傅:背井离乡出外打工远离妻儿父母,顶起家中一片天很不容易!请问:在你的工作经历中,碰到困难的时候工会有没有起过作用? 

  【康厚明】:对农民工来说,工会是非常起作用的,正如我们工地上,有的农民工家里有困难的时候,找到他们,他们也会帮助解决一些实际上的困难,给他们一定的补贴,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而且他们也办了一些技术学校,对我们的工作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康厚明为强国论坛题字


非常喜欢我干的这行工作,会永远地干下去


  [程素素]:您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从个人创业的角度,您能否给现在尚未找到工作的年轻人说几句话?

  【康厚明】:我从16岁就开始外出打工,至今有20几年,作为一个长期在外面打工的农民工,我的经历告诉我,不管在什么地方打工,都要能吃苦,要经得起考验,而且要多花时间学习技术技能,这样才能在打工中给自己带来好的工作环境,工资收入也会高一些。

  [就是好!就是好!]:儿行千里不忘家,请说说你家乡村里的农业生产情况怎么样?

  【康厚明】:我出来打工20几年,7年以前,我妻子在家务农,每遇到农忙的时候,我都会回家帮助她种田,我家乡的田土,由于现在科学种田也比较发达,种田也不需要那么多劳动力,半机械化收割也在逐步实现。现在我的田土由我的叔叔在种,家乡的粮食生产也没有下降,我们在外面打工还是比较安心的。

  [苟剩]:你所了解的关于农民工培训效果如何?

  【康厚明】:我参加过农民工的培训,在技能方面得到了提高,而且我们长期组织技术技能比赛,这样也能统一提高我们农民工的技术,给我们农民工带来积极性。

  [Leining]:嘉宾,您好,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一般很辛苦,为什么有这么多农民朋友选择外出打工,您能说说您的看法吗?谢谢。

  【康厚明】:由于家乡的经济条件比较差,而且农村的田土也用不着这么多劳动力,再者,外面打工也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能够为国家的城市建设作出一些贡献。同时,也能给家里带来更多的收入,有些打工条件好的,还能够在城里安家,改变原来的生活环境。

  [小婉]:请问老康家大兄弟:你有没有过讨薪经历?可否说说看?

  【康厚明】:欠我工资是在十几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欠我工资还是我的一个叔叔,他是包工头,现在这十年没有拖欠工资的问题,由于现在政府比较重视,加上工会也比较关心,如果说遇到了拖欠工资的事就找工会。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老康,听说你也受到了外国记者格外的青睐,他们都问了你什么? 

  【康厚明】:就我到北京这半个月之内,我没有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

  [一二三五]:这次当代表名气震全国,那您以后还会做原来的工作吗? 

  【康厚明】: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喜欢我干的这行工作,我会永远地干下去。

  【康厚明】:各位网友,今天晚上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交流,今后如果有什么困难或有需要我帮助的,请用电话或者信件联系。作为农民工代表我会尽心尽职的为农民工说话,尽到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谢谢各位网友!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