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首页 | 要闻 | 本网关注 | 代表委员面对面 | 最新消息 | 新闻发布会 | 热点话题 | 视频 | 提案议案 | 权威解读 | 代表委员之声
字号:
谭晶:文化走出去可增软实力 京剧进校园关键选唱段

  时间:2008-03-14 09:15    来源:新华网     
 
 

 

  谭晶 代表:第一次当选代表责任大 广泛征集民意上两会

    主持人吴炎:各位飞信用户,新华网网友,中国文明网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新华网与中国移动全国首创的“两会”飞信在线访谈,此时此刻有上千万飞信用户正在电脑前准备与嘉宾互动交流。另外,还有无数新华网友中国文明网网友和3千万“两会”手机报用户参与互动环节。欢迎大家向嘉宾献言献策并提出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欢迎您谭晶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主持人,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平时我们经常在舞台上看到您的身影。手机尾号4494的网友说,现在作为解放军代表、同时也是代表中的“明星”,你对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抱着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谭晶:我是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感觉自己的责任很重大,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作为一个军人,首先我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前不久在学习班当中,我们积极向老代表学习,也听取了一些专家和老师对我们的讲话,对于人大的认识有了更新的了解。

    我是一名军人,自从穿上军装开始,我就要为士兵服务,为人民歌唱。

    图为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做客新华网两会"飞信"访谈。新华网 张泳 摄

    手机尾号7239: “两会”召开前期,我们看到您在的博客中已经开始广泛征集民意,很多网友都纷纷留言,您是怎么想到把博客也用来征集民意的?

    谭晶: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的网民越来越多,而且大家也越来越关注“两会”了,我们的生活等等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我可以通过博客这样一种新的形式争取大家的意见,我看到自己的博客上有很多大家非常真实的话,我就看到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还是民生问题。

    主持人: 您了解到的民意主要是集中在哪些方面呢?

    谭晶:首先是那些退伍军人和军人家属的安置问题,以及一些住房困难用户提出的问题,在我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一些体现。

    主持人: 这些都是关系到大家切身利益的问题,希望您能够把这些问题带到“两会”上去。

    谭晶: 我会的。

 

谭晶代表:新代表新议案 立法鼓励志愿者服务奥运

    主持人: 您是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想大家最关注的肯定是您的议案了。手机尾号2418的用户说,能否介绍一下你的议案?

    谭晶:我们这个组里有很多的新代表,他们都没有提议案,大家都感觉第一次做人大代表应该先听取一下别人的意见。但是作为我来说,我有一个这样的责任和义务,既然大家都这么信任我,又提了这么多的意见。我参与了一个志愿者座谈,也会参加一个志愿者活动,所以我非常地重视,他们已经成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部分。志愿者其实就是无偿的奉献,应该有一个很系列的、很规范的条款。让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能够更明确一些。所以我就特别希望提出一个《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

    主持人:有一位中国文明网网友说,作为新一届代表,“两会”上你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的议案,能在这里给大家说说议案主要围绕哪些问题来说的吗?

    谭晶:我想大家现在最关注的就是2008年奥运会,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40万城市志愿者,近百万的志愿者都会加入到奥运会当中来,这样就促使我们志愿服务要上升一个很大的台阶,这个时候提出《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很有必要。包括对比一些国外的人的志愿服务的条例和管理,以及和我国相关方面的差距,我希望给志愿者一个特别明确的说法,比如说他们有哪些权利,能够获得哪些支持,包括志愿者的一些保险、受到一些企业或者资助人的资助等等,希望能够唤起慈善家的支持等等。我希望能够把这样的东西更规范化。

    手机尾号9102:我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您这次主要关注奥运会志愿服务,所以我代表所有的朋友谢谢您。

    谭晶:谢谢。

    网友“LIKE”:您好,您为什么会选择军人这个职业呢?

    谭晶:我从小就是一个特别喜欢穿军装的人,当时就觉得解放军是一个特别崇高和伟大的职业,而且感觉女孩子穿上了军装特别精神,在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又能够看到绿色的背影,所以我对解放军一直非常崇拜。我所在的总政歌舞团有很多大家都很熟悉的前辈和歌唱家,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我看到他们的演出其实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学习,于是我就选择了当一名军旅歌手。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关注志愿者的权益问题,手机尾号5217的用户说,制定《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对于团体和个人有什么意义?

    谭晶:我觉得有非常大的意义,曾经参与过志愿者的人将近上亿人,但是大家都没有这个意识,我要当一个志愿者首先我会履行一个程序,我报名了会有什么样的保障和什么样的权益。这体现了我们中国人的一个优良传统。但是与此同时,做什么事情其实还是应该有一个规划和条例的,所以我就希望能够在这次的议案当中,在这个《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当中真正为志愿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让中国的志愿者服务能够上一个更大的台阶,让大家觉得自己非常有保障!

    主持人:就是通过立法提升到一定高度,保障志愿者的切身利益。

    谭晶:是的,我想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谭晶代表:“文化走出去”可增软实力京剧进校园关键是选好唱段

    主持人: 手机尾号4262说,除此之外,你作为人大代表,还提出什么建议了吗?

    谭晶:我提出了一个主旋律文化“走出去”的建议,在我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看过我的演出,包括我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包括在多哈运动会上我演唱的《中国之约》,我希望把我国的音乐和文化传递到国外,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现在的中国!而不是希望他们通过一些很局限的东西了解我们中国,可能都是中国很久远的那种状态,很多的人可能还会感觉中国没有电灯,其实外国人通过电影了解的中国是很落后的。现在我希望通过我们的音乐,通过我国的主旋律文化让外国人更加了解现在的中国!

    飞信在线网友“德芙巧克力”:前段时间,京剧在中小学推广的消息引起了激烈讨论,梅葆玖委员在做客新华网时认为:京剧纳入义务教育内容要慎重,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谭晶:我看了这个消息了,我觉得应该特别慎重,首先要了解我们应该教给孩子什么样的唱段,应该选择好,是样板戏呢,还是中国传统的京剧呢。其实这个想法是好的,因为现在很多的孩子喜欢港台歌曲喜欢外国歌曲,但是我国的国粹也应该让孩子们了解,我是很赞成这个消息的。我希望能够让我国的孩子了解我国的文化。

 

手机尾号5614: 您提出了主旋律文化“走出去”的建议,那您认为主旋律文化“走出去”意味着什么?请您解释一下。

    谭晶:2005年9月胡主席提出了《努力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我在想主流文化其实就是反映我们当代的一种主旋律,反映我国现在的一种精神面貌,和我国的一些传统文化、传统音乐等等。所以我希望大家还是能够关心和支持我国的民族音乐和传统文化,当然我也不反对流行音乐。有些流行音乐还是结合了很多民族的元素,包括这次春节晚会周杰伦演唱的《青花瓷》,这里面也有中国的文化元素。

    主持人:您觉得主旋律文化“走出去”有什么意义呢?

    谭晶:前不久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文化作为软实力来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去发扬它,真正的能够把中国的音乐带出去“走出去”。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很重要的,但是一定离不开文化,包括现在的韩国电视剧等等都是一种文化的侵入。我们如何在这个软实力的发展上去影响一些外国的观众,这是我们现在特别继续要做的一件事情,也是我们文化工作者的一种责任。

    中国文明网网友:我们知道谭晶是总政歌舞团的一名军旅歌手,曾经到过许多海外国家参加文化交流的演出,在您看来国外的人们注重中国哪些文化呢?

    谭晶:其实我觉得外国人真的很喜欢中国,我当时在奥地利演出的时候,很多的外国人听到我所演唱的这些歌曲以后,他们都能够产生一种共鸣,我觉得音乐是相通的。比如说我演唱的一首《想亲亲》是一首山西歌曲,奥地利的演唱家可以在短时间把这首歌曲学会,真的非常不容易。而且很多的外国人特别希望能够到中国来演出,能够看看中国的长城。其实我真的特别希望更多的外国朋友能够来中国,看看现在的中国,中国真的会给他们很大的惊喜!

    外国观众首先会知道我国的京剧,我国的京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尤其是扮上扮相以后,特别的漂亮,把那些外国人都震住了,外国观众都不走了,全部都围着他们照相。所以我觉得外国观众很欣赏中国的这种传统文化,而且他们感觉中国很神秘,比如说西藏。

    主持人:现在去西藏旅游的国内国外朋友都越来越多了。

    谭晶:他们都觉得西藏、云南等等很多的地方都非常漂亮,很多的外国朋友也会问到我们相关的问题。

    手机尾号5614: 维也纳载誉归来的你一直以“唱响和谐之声 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一直也在大胆的探索着将民族音乐国际化,在今后的道路中,你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吗?

    谭晶:会的,当然会!

    主持人:我也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问题。

    谭晶:因为我觉得作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来说,在传承的基础上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创新,我们希望能够在自己的传统音乐方面同时能够有创新,这样才能有发展,其实任何事物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就是应该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

    谭晶:是,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有创新意识的人,在唱法上也能够探索。

 

飞信在线网友“等待”:《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在人大会议上反响如何呢?

    谭晶:我昨天刚提交。这个议案已经有46位代表签名了,昨天中午正式交给秘书组。

    主持人:我们刚才聊到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一些西方流行音乐,这对中国的主流音乐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认为怎样才能更好的发展和传承中国的民族音乐呢?

    谭晶: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并不矛盾,因为在流行歌曲的基础上也可以把这种民族的东西融入进去,我觉得这个东西并不会矛盾。大家喜欢流行歌曲,是因为它很容易唱,容易上口。那么我们就要求我们的词曲作家在这个方面下点功夫,比如说我们主旋律的东西是否也可以写成让大家感觉很有亲和力的东西,我们在演唱方面能否也借助一些流行唱法去演绎一下。作为年轻人来说我们也很喜欢流行歌曲,而且它的内容也很健康,也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包括像大家喜欢的歌手王力宏、周杰伦、蔡依琳等等,王力宏的歌曲《花田错》中运用了很多的京剧元素,把中国的传统京剧介绍给了喜欢他的年轻孩子,做到了一种很好的结合。当然我不提倡所有人都这样去做,但是一定要做得非常好,感觉很融合很和谐,不会让人感觉很愣,是故意去运用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是我国通俗唱法的第一位硕士,很多的演员和你的唱法有什么不同呢?

    谭晶:我觉得他们的唱法应该是比较流行的唱法,我所演唱的歌曲是比较偏艺术的。

    主持人:您会尝试走他们这样的路线吗?

    谭晶:我觉得还是要通过作品来表现,如果有的作品需要体现,也可以尝试。但是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够在歌曲上坚定自己的唱法和路子,民族和通俗结合起来,去抒发一种情感。

    主持人:我们的访谈预告发出以后,很多的手机用户和网友纷纷留言支持您当选人大代表。但是呢,也有一小部分人表示置疑,有些人说明星当政协委员,当人大代表其实最多只是“花瓶”,你怎么看这个说法呢?

    谭晶:我不太同意这个说法,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我所了解的这些名人都是在艺术上有一定造诣的,同时在个人的修养和素质上也是有一定水平的。他们能够真正代表一大部分优秀的演艺界人士或者文化界的人士,其实他们是比较优秀的艺术界人才,他们可以提出很多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可以有利于我国文化的发展的。

    之所以大家会选举他们作为代表和委员,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而且我会以身作则的。我也看到过一些这样的做法,一开“两会”大家就会拼命地追星,我们军队代表团其实去的更早,很多的代表都会围绕着你照相。但是我觉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定不是一个“花瓶”,我们应该充分敢发言、敢献策。这次我就很大胆地提出了建议和议案,所以我相信我们的代表一定会为人民真正提出一些大家需要的问题,希望大家也多给我们提供问题和意见,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

    谭晶代表:“民通”唱法也是我们社会的一种需求

    飞信在线网友“华山”: 关于价格听证的事儿,现在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案吗?

    谭晶: 其实这些东西都是一个过程,我觉得慢慢随着各式各样方案的健全,应该会有这样一个措施的,其实大家不用很着急。大家现在普遍关注的都是民生问题,包括食品是否会涨价啊、住房是否会涨价啊等等,我相信我国会慢慢解决的。前五年我国的成绩和发展大家已经看到了,所以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网友“蚂蚱”: 请问,最近这几年民歌的发展已经出现了片面化,跟青少年几乎脱节了,几乎成为中老年人的爱好。作为一个青年民族歌唱家,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谭晶:我觉得也不会吧,我的歌迷里面也有一些十几岁的孩子,他们可能会要我的一些伴奏带等等。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和舆论导向有关系,很多报纸可能会大力宣传这些东西,但是主旋律的这些歌手的宣传篇幅并不是很大。我觉得大家以后可以侧重的宣传一下,把民族的歌唱演员,弘扬主旋律的这些歌唱演员是否可以更多地介绍给青年演员呢?当然我们也要创作一些更多的让青年人能够接受的歌曲,通过一些配器的手法、通过作曲家的变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我们的主旋律的音乐,所以我希望媒体朋友也可以和我们一起让青年人在这方面受到更多的熏陶。

    网友“等待”: 现在作为普通人都会感觉压力很大,您作为一名军旅歌手是否会感觉有压力呢?

    谭晶:压力还是会有的,但是压力其实就是动力,如果你没有压力就可以天天在家坐着了。所以我是一个希望自己能够不断脚踏实地去走自己的路,我很喜欢现在的这种状态,慢慢地往上爬,其实就是一种爬坡的状态,人在这样一种往上走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乐趣,无论成功与否,我们付出了,这就是一种幸福!

    主持人:说得真好。

    网友“蚂蚱”:请问谭晶代表,现在很多民族唱法的歌手在走“民通”道路,您对“民通”唱法有什么看法吗?

    谭晶:这也是我们社会的一种需求吧,民族的音乐融入一些通俗元素很多人就叫“民通”唱法。我们这批年轻歌手希望能够把民族的东西通俗化,这种东西其实大家也在慢慢地接受。

    主持人:是的,我个人就非常喜欢。

    谭晶:其实“民通”唱法也已经有很多一部分的听众了,我相信将来肯定也会有更多的听众,我也会继续支持这种唱法的。

    图为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做客新华网两会"飞信"访谈。新华网 张泳 摄

    中国文明网网友:您非常热心于公益事业,担任了很多活动的形象大使,比如说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春雷计划”形象大使,担任“禁毒义务教育宣传员”,今年2月您还向南方雪灾地区捐赠了10万元。如此热心于公益事业,为什么呢?

    谭晶:我觉得这是一种人的社会责任感吧,其实作为我自己来说,我是希望能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你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自己特别的快乐!看到那些受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以后,比如说看到一个孩子家里很贫困上不起大学,他那么开心去读书了,你就会觉得特别的开心。这是我国的一种优良传统,就是善于帮助别人,很多的人都勤劳善良。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这种爱心队伍,这样我国的慈善事业才能更加完善。

    手机尾号8150:您用您的天籁之音,参与了奥运,您的奥运歌曲里面也融合了军人的特质吗?

    谭晶:我觉得军人的特质应该是一种向上的精神吧,一首奥运歌曲演唱出来的时候,首先应该感觉到很温馨、热血沸腾、积极向上的歌曲。大家一说起军人都是很刚强、坚毅的感觉,所以我感觉奥运歌曲当中也融入了一种作为军人积极向上、充满热情的感觉,所以在我的奥运歌曲当中也会有一种感受。

    手机尾号1217:现在市面上的正版CD很贵,很多人不得不去买盗版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了?

    谭晶:在这次“两会”上也有很多的代表和委员提出了这个问题,冯小刚委员就提出了打击盗版的问题。作为演唱者也好、电影界也好,其实可以有更好的办法,比如我们制造一个特别简易的碟,其实我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买得起正版碟的。我们可以在大学院校、农村等不同的地方设计出不同的简单碟,针对农民朋友、学生。针对高端用户也可以设计出更高端的碟。在“两会”期间,可能会也一些委员在一起商量商量这件事情,因为盗版这件事情大家已经非常关注了,如何把这个体系能够更加规范化很重要。

    主持人:我也觉得您的这个想法很好。

    谭晶:我最近经常发出这种比较大胆的提议。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电视台社会与法的《我建议》栏目,很多的专家都谈论到很多的人在困难的时候需要帮助,这个时候很多有爱心的人就到大街上去为她募捐,后来这个人看病好了以后,就借故消失了。大家针对这件事情提出了很多的意见。我当时就说,能不能在医院为这些紧急需要救助的人设立一个这样的代管基金,让患者对于今后的生活有一种保障什么的。他们现在在整理,也希望能够整理一份建议,希望我能够带到“两会”讨论会上。

    主持人:这个建议真是非常的好。今天我们是和飞信用户在线的访谈,您对于通过手机这种新的形式和用户们交流有什么感想呢?

    谭晶:我觉得“飞信”作为最时尚的名词来说一点不为过,而且很多年轻用户,包括一些老师都在使用飞信,我当时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儿,我觉得自己落伍了。我现在感觉飞信现在有这么多的用户,目前在线的就有100多万人,太厉害了,所以我觉得这种新的形式会越来越多的被大家接受,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接受飞信,我回去以后也感觉参与。

    主持人:听说您还是两会手机报的读者?

    谭晶:对,我是手机报的“老”读者了。手机报的新闻很及时,照片也很精彩。特别是两会期间,忙得没时间看电视、读报纸,每天看看新华网的两会手机报,就能比较全面的了解大会的全貌和每天的最新新闻。

    主持人:访谈最后希望您能够对这些飞信用户、新华网网友以及中国文明网的网友说几句话。

    谭晶:各位飞信用户网友、新华网和中国文明网的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也希望所有的朋友们能够健康、幸福、快乐!在以后道路上能够得到大家的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也希望能够给大家奉献更多好听的歌曲。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与大家交流,也希望通过这次访谈让更多人关注志愿者,为主旋律文化“走出去”献一份力。由于时间关系,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一一列举了,非常感谢大家的热心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