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恭:实践中山先生理念 共谋两岸发展

  时间:2006-10-10 19:38    来源: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武汉消息 昨天下午,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大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副执行长、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在会上表示,后人都应竭力在21世纪,实践孙中山先生的理念;两岸只有共创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才不愧辛亥革命的意义。

  张荣恭在发表讲话时表示,两岸各界人士在武汉共同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翻开中国近代史,19世纪中叶以来的中国充满苦难,直到二十世纪,武昌爆发起义,才为中国开启一扇进入新世界的门扉。武昌一役,虽然只有两千多名革命党人的揭竿起义,却震撼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革命烽火随即燃烧神州各地,迅速发展成为全国规模的革命运动,震惊世人耳目。五十天之内全国有14个行省和上海一地脱离清朝统治,两个月后清帝退位,王朝倾覆,统治中国的君主专制政体告终,民主共和的新国度中华民国诞生。

  张荣恭说,辛亥革命的成功很富传奇性,有人认为是偶然的事件。连孙中山先生也说,自有历史以来,革命成功未有如是之速者。但不可置疑的,这是中国国民党总理孙中山先生创党革命,领导仁人志士艰苦奋斗十七年的结果。换言之,是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满清专制政体创造了客观形势,更是他鼓动了追求共和政体的时代风潮,否则,武昌的革命党,不可能顺利地取得建立共和中国的功勋。全国各地也不会一致高举、响应革命的旗帜。

  张荣恭表示,辛亥革命14年后,终身奉守革命之志的孙中山先生病逝北京,临终时仍一心以国家、民族前途为念,遗言和平、奋斗救中国。而他勉励国人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其实也是他对辛亥革命的最终评价。后人都应竭力在21世纪,实践孙中山先生的理念。

  张荣恭说,去年4月,连战先生,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率团访问北京,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先生会谈并发表公报,这距离1945年两党领导人的重庆会谈,整整相隔六十年。六十年来的中国历史,依然波折起伏。如今,胡连公报揭示了未来两岸应该共同追求的五大愿景,具体反映了所有两岸人士、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声,揭开了历史新页。两岸人士今天在这里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意义更深。两岸只有共创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才不愧辛亥革命的意义。(记者/杨永青 编辑/张立霞)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