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辛亥革命回忆录”序言

  时间:2006-09-25 10:45    来源:     
 
 

 

  辛亥革命是我国民主革命时期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运动。这次革命运动已经过去整整半个世纪了。

  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而辛亥革命,则是在比较更完全的意义上开始了这个革命。”(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民主派当时领导人民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广泛地传播了民主共和国的观念,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但是,辛亥革命也有它失败的一面。这次革命虽然赶走了清朝皇帝,建立了共和国,却没有能够取得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以致使中国人民在辛亥革命后仍然长期处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压迫之下。

  辛亥革命以后,孙中山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改组了国民党,使它成为各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组织,制订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1924年1月,孙中山在《中国国民党宣言的旨趣》这篇演说中指出:“此次我们通过宣言,就是从新担负革命的责任,就是计划彻底的革命。终要把军阀来推倒,把受压迫的人民完全来解放,这是关于对内的责任。至对外的责任,要反抗帝国侵略主义,将世界受帝国主义所压迫的人民,来联络一致,共同动作,互相扶助,将全世界受压迫的人民都来解放。”这是孙中山的革命思想的一个重大发展。

  孙中山逝世以后,蒋介石背叛革命,把中国重新拖入黑暗的深渊。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孙中山的革命事业,领导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再接再厉地坚持革命斗争。今天,中国共产党不但已经领导中国人民彻底完成了辛亥革命所未完成的民主革命任务,而且已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胜利。新中国正在欣欣向荣地向前发展。

  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但它在中国近代革命的历史上却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同时,这次革命对亚洲的觉醒,以及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也有着深远的意义。当着以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成立的时候,伟大的列宁就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全国代表会议决议中指出“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将给亚洲带来解放、使欧洲资产阶级的统治遭到破坏的世界意义”,并且对中国的革命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深切的同情。1913年5月18日列宁又在《落后的欧洲和先进的亚洲》这篇著名的文章中写道:“在亚洲,到处都有强大的民主运动在增长、扩大和加强。那里的资产阶级还同人民一起反对反动势力。数万万人民正在觉醒起来,追求生活,追求光明和自由。”“整个年轻的亚洲,即亚洲数亿劳动者,有各文明国家里的无产阶级做他们的可靠的同盟者。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无产阶级的胜利,他们一定能把欧洲各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一同解放出来。”在辛亥革命五十年后的今天,世界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蓬勃高涨,列宁的伟大预言已经实现或正在实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为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而编成的这部回忆录,生动地记载了当时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史实,提供了关于辛亥革命的有价值的历史资料。

  在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回顾过去,重温这段历史,使我们的心中对辛亥革命的英雄们充满了崇敬。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和学习革命前辈的英勇斗争精神,继续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信心百倍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而努力。  (原载于1961.10.10《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