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路运动(1911.05)

  时间:2006-09-06 09:33    来源:     
 
 

 

  又称“铁路风潮”或“保路风潮”。

  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劫夺中国铁路主权的爱国运动。1911年(宣统三年)5月,清政府借铁路国有名义,将已归商办的川汉、粤汉铁路收归国有。旋又大举向英、法、德、美四国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将铁路修筑权出卖给帝国主义,激起全国人民强烈反对,保路风潮席卷湘、鄂、川、粤各省。湖南绅商群起争路,5月14日长沙各界群众万余人集会,迫使湘抚奏请朝廷收回成命。在上奏遭到申斥之后,各界群众相继罢工、罢课、罢市,全省拒交租税。湖北商民亦群起抗争,提出“存路救国”口号。广东市民痛斥朝廷出卖路权,并拒用官发纸币,挤兑现银,以示抗议。留日中国学生也纷纷集会声援,表示“路存与存,路亡与亡”。

  四川反抗尤为激烈。6月,川汉铁路股东代表在成都开会,成立保路同志会,推蒲殿俊、罗纶为正副会长,全省各地纷起响应,参加者达数十万人。在革命党人的推动下,至8月下旬,保路运动由"破约保路"发展到罢课、罢市和抗粮抗捐的群众斗争,继而转变为反清武装起义。清政府命四川总督赵尔丰严行镇压,制造了“成都血案”。成都附近州县保路同志军闻讯,立即起事,旬日间二十万人包围成都。清政府急调鄂、湘、陕、黔、滇等军队援川镇压,同志军转战各州县,在新津、大相岭等地与清军展开激战。9月28日(一说25日),荣县宣布脱离清王朝统治而独立,各州县纷纷效法,推翻清政权,实现独立的浪潮迅速席卷全川。保路运动成为武昌起义的前奏。


(来源:中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