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老人谈辛亥(十) :第一次见到孙中山先生

  时间:2006-09-22 11:17    来源:     
 
 


 
    
第一次见到孙中山先生
 
喻育之

  从辛亥革命之后到中山先生一九二五年北上谈判,我很荣幸地曾多次见到中山先生,或听演讲、或当面接受教诲。距今虽已六、七十年,而先生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
    
  我在辛亥起义前,考入武昌的湖北陆军测绘堂,并加入了共进会.当时测绘学堂加入共进会者,有方兴,李西屏、王经武、胡联侨、闵燮卿、李南星等共百余人。从那时起,我开始看到一些传播革命思想的书刊,如《杨州十日记》、《嘉定屠城记》、《猛回头》、《警世钟》、《湖北学生界》等,从而萌发了反清革命思想,以后进一步阅读同盟会“驱除按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和孙中山先生的一些演讲记录和文章,开始树立了对中山革命学说的信仰。
    
  辛亥首义那天,我和测绘学堂的革命同学一同进占楚望台,控制中和门,随后又参加了阳夏之战。军政府成立后;设立了湖北测绘局,朱次璋为局长,我和范义使、尚鸣鹤、李南星等为局员。 
    
  一九一二年四月,孙中山先生辞去临时大总统,应黎元洪邀请来到武汉,据随行的胡汉民说:中山先生那次来武汉有三大感情:一是调查战绩,凭吊忠魂,即对于武汉革命军人的感情;二是伤痛瓦砾、督促建筑,即对于武汉商人的感情;三是哀念流离,抚卹疮痍,即对于一般国民的感情。
   
  四月十日,湖北军政界在武昌黄土坡举行欢迎大会,参加大会的约三百人.我怀着万分崇敬和思慕之情,参加了这次大会。孙中山先生身着长袍马褂,神采奕奕地来到会场。随同的有章太炎、居正、庞青臣、谷镇秀、程明超等。
    
  这天,我感到非常幸福,全神贯注地聆听中山先生的演说。先生首先说明这次革命是国民革命,是为国民大多数谋幸福,凡事应以国民为重。军人与政府官吏,不过是国家的一种机关,目的是为民众办事。
    
  中山先生在讲述共和与自由的真谛时说:共和与自由。是为人民全体而讲;非为少数军人和官吏所讲.官吏与军人。是人民的公仆,受人民的供应。倘此类少数人借口共和与自由,破坏纪律,国家机关即不能统一、机关不能统一。_必然事无专责,形成一盘散沙:又何能为国民办事? 
    
  先生在解释他辞去临时大总统职的原因时说。“这次解职,外间传说是功成身退,此实不然。身退诚有之,功成则未也。我之解职有两个原因:一在速享国民之自由;二是尽瘁于社会上的事业;我国种族革命和政治革命俱已成功,唯社会革命尚未着手。在未统一以前,政治军事皆极重要;而统一以后,重心应是社会问题,所以社会事业,在今日非常重要”。
     
  最后,中山先生着重地阐述了“功不必自我成,名不为自我居。”这两句话对待个人功利问题,真是涵义无穷,发人深省。
我记得很清楚,被誉为中国“国学大师”的章太炎先生几次用双手拍着大胯,称赞不已。
   
  这是在武汉我第一次见到中山先生的片断记忆,以后我曾在上海数次谒见先生。


(来源:湖北电视台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