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老人谈辛亥(五):参加学生军 占守官钱局

  时间:2006-09-22 11:03    来源:     
 
 

 

参加学生军 占守官钱局

袁学斌

    
  辛亥武昌首义的第二天,一支青年队伍开到黄鹤楼附近的矿业学堂(现为黄鹤楼小学)。这支队伍,是陆军第三中学的学生军。他们的勃勃英姿,受到了沿途群众的啧啧称赞。特别对于当时的青年学生,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我当时在武昌武郡高等小学堂读书。在这以前,学生中间已经有了革命组织_日知会。刘家祺是日知会的活跃分子,常在同学中宣传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学说,鼓吹救国之道,必须推翻腐败卖国的满清政府,我就是在他的影响下,并且由他加入了日知会,投身革命活动。
    
  十月十日晚上,起义的枪声一响,全体革命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占领武昌城,成立了军政府。但是当时的革命武装力量还很薄弱,急需壮大队伍。因此,军政府决定,以原陆军第三中学学生为骨干,成立学生军。我也乘此时机。幸运地参加了学生军。 
    
  我参加学生军后,先是编在第一队,后又调到第三队,奉命护守藩库(即金库)、官钱局(铸制钱币和发行钞票的机构)。当我队进驻藩库时,偌大的藩库已空无一人,满清官史与卫兵早已逃之夭夭。里面的金银财宝和银钞,都未运走。其中五十两一个的银元宝,每箱五十个,共装三四百箱,排列得整整齐齐,大洋、钞票、铜币不计其数。有人说,张之洞这个对清廷忠心耿耿的封疆大吏,在湖北兴办了汉阳兵工厂,武昌官钱局,恰恰是为辛亥革命做了两件大好事。革命党起义时兵力仅约一师,以后扩充到八个师,这些部队的枪枝弹药,全部由汉阳兵工厂供给;经费开支,全部由官钱局支付。 
    
  一九一一年十一月中旬,正当清军全力向汉口、汉阳反扑,双方激战之际,孙中山先生从福建送来一架飞机。飞机分装几个大木箱由火车运来,转放演武厅(即武昌南湖飞机场),由我们这队学生军担任守卫。与飞机同来的还有两名驾驶员,其中一位是陈代表(名字忘记),首义前曾到法国学习飞机驾驶,所以这架飞机由他负责组装。但多次试车,由于引擎有故障,飞机未能飞行,因而也就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湖北电视台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