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老人谈辛亥(二):双十夜军营造反 进攻督办衙门

  时间:2006-09-22 10:57    来源:     
 
 

 

双十夜军营造反 进攻督办衙门
 
戴炳山 

  辛亥年,我在湖北新军二十一标辎重工程十一营当兵。农历八月十九(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早晨,军营中不断传来情况紧急的消息;汉口、武昌的革命机关被破坏;瑞澂下令全城搜捕革命党;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三烈士就义。因此,革命军人个个心急如焚,无不盼望及早发难,拚他个你死我活。

  前一天,营中已奉令将子弹全部收缴,士兵一律不准外出。但我们的正目(正班长)李鹏升事先已通知大家,我们的任务是:听到南湖一声炮响,立即集合,并在营中放火,接应炮队进城。所以这天(八月十九日)晚上,我们几个人悄悄地溜到熊家炮一家糟坊楼上喝酒,大家约定听到炮声后,不要慌乱,要听从李鹏升的指挥。大约在晚上八点,排长查哨,见有多人不在房中,又见金兆龙和程正瀛二人正在擦枪,顿生疑惧,一面大专斥责,一面夺枪。这时,金兆龙大喊到:“弟兄们,还不赶快到手!”话音未落,程正瀛猛地在排长脑后一枪托,排长受伤逃跑,正在情况紧急之际,我们听到了工程营熊秉坤鸣放的枪声,立即赶回,正碰上测绘学堂代表方兴向营房院内投一炸弹,虽未伤人,但窗玻璃多被震碎。督队官阮荣发和队官黄坤荣起来弹压,被大家包围,当场杀死。随后搬出子弹分发,缠上白布条袖章,随同熊秉坤奔上楚望台。 

  这时,首义各部大多到达楚望台集中,然后兵分三路,围攻总督衙门。第一路由紫阳路前进,第二路由水陆街,经过长街迂回;第三路由熊秉坤带领我们,由金水闸向保安街主攻衙门正面。沿途与少数旗兵遭遇,均被我们一一歼灭。这时,南湖炮队占领了凤凰山,向总督衙门开炮,因天黑有雨,炮弹多发未中。不久,忽见王府口火光冲天,总督衙门已被照得通红,炮弹接连命中。瑞澂由墙洞中钻出,逃上兵舰,张彪也逃往汉口。战至拂晓,敌教练队退守大堂顽抗,在我们的奋力围攻下,终于大部分歼灭,少数缴械投降。

  第二天起义军领导人在阅马场谘议局开会,我们在街上巡逻放哨。当天下午,我们看到安民告示,知道军政府已经成立,黎元洪当了鄂军都督。 

  首义前,武汉的新军,有的去直隶(即河北)打秋操(演习)未回;一部分随端方开往四川派往铁路沿线护路,所以实际起义部队人数并不很多。十月十三日、十四日两天,军政府公开在街上招募新兵,报名者极为踊跃。十月十六日,起义民军编为五个协,李鹏升在第五协当了营长,我也升了正目。南下的清军刚刚在汉口刘家庙下车,立脚未稳。随后与清军在三道桥打了一仗,歼灭敌军四、五百人。不料后来在对峙的几天里,民军出现了内奸,原标统张景良反正,参加起义民军后,又叛变投敌,民军枪弹后援断绝,加以清军兵舰助战,炮火猛烈,民军只得后退,汉口终于重落清军之手。 

  汉口失陷后,我们又退守汉阳,在汉阳坚持了个把月,连续作战,伤亡颇重。后来我们转移到黄陂、孝感休整,营部驻在云梦。不久,南北停战议和,清朝政府覆灭;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先生当了临时大总统。我们这些首义南方老兵就奉命退伍,复员回家了。


(来源:湖北电视台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