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老人谈辛亥(一):武昌起义前的二十四小时

  时间:2006-09-22 10:53    来源:     
 
 

 

武昌起义前的二十四小时

刘心田

  武昌首义前,我是起义军总指挥部的交通员。主要任务是往各处送信传递文件,还有是跟随刘复基(先是革命团体文学社评议部总长、文学社与共进会合并后,担任起义军总指挥军事筹备员)进行秘密活动。因此在辛亥革命爆发前后,有一些亲身经历和亲见亲闻。

  何时起义难决断

  一九一一年十月九日(旧历八月十八日)上午,我正在武昌小朝街起义军指挥部里、蒋翊武和刘复基在楼上研究起义时间问题。蒋翊武接到黄兴来信,说各省联系尚未打通,起义时间要推迟到下个月,与其它十一个省同时举事。刘复基认为武汉形势紧迫,事不宜迟,主张立即行动。两人争论之后,蒋翊武派人将新军各标营中革命党代表请来开会。代表们一致要求及早行动,因为外面谣言很多,一旦事机败露,必将束手就擒,前功尽弃。蒋翊武还是有些犹豫,刘复基激动万分,甚至说蒋“怕死”。蒋见群情如此,只好叫代表们各处先回军队准备,听候命令行事。

  事机败露

  各营代表散去以后,人们正吃午饭。政治筹备处的邢伯谦气喘喘地从汉口赶来,惊慌地说:“不好了,汉口机关出事了!”接着,他把孙武在汉口宝善里装制炸弹失慎,受伤入院,俄国巡捕已将起义文件、同志名册全部搜去等等经过说了一遍。蒋翊武当场泪下。刘复基大声激愤地说:“事到如此,哭有何益!不如今夜起义!”话音未落,邓玉麟从汉口赶来,紧接刘的话尾,对蒋翊武说:“翊武,你是我们推举的总指挥,请你下命令吧!”于是,蒋翊武断然地说:“刚才我吩咐各标营准备,就下命令今晚起义吧!”这时已是下午五点钟。

  下达起义命令

  当时下达的起义命令,对各标营的任务和时间,都作了详尽的指示,并规定起义时:“本军都以白布缠左膀为标识。”命令还有一条是“予(蒋翊武自称)于十二时前在机关部,十二时后在谘议局。”同时蒋翊武还对传送命令的人说:“上午主张缓进是谨慎,下午主张急进是时机紧迫,不得不动手,命令到达,期在必行。彼此是同志,是朋友,但军事命令是要重威信的。”嘱向各营代表口头传达。
    蒋翊武下达起义命令后,随即去找副总指挥王宪章,叫他同彭楚藩、杨洪胜分向各处赶送炸弹。刘复基和我仍留在指挥部里。天刚黑,刘复基去找龚霞初,一同从龚家出来,路上遇到张廷辅,三人正在交换情况,发现有人盯梢。刘、龚二人立即分途从小巷绕回指挥部。接着,王宪章来了,王问:“我去接他回来。”刘复基对他说:“留心!刚才我们发现有人盯梢。”王宪章说:“我穿的是军装,怕什么。”边说边走了。

  这时刘复基打开留声机听唱片,我坐在他的身边,不久,彭楚藩、邢伯谦、蒋翊武、陈洪浩、王宪章等陆续进来。时间已是晚上九点了。蒋翊武对大家说:“一切都布置好了,只听炮声行事。”这时,大家都是一副严肃的坚定的神情,谁也没有吭声。不料突然有一人推门而入,神色仓皇的说:“坏了,杨洪胜出了乱子。他送炸弹去营盘,被旗兵盘查,炸弹炸开了!旗兵追捕,他边跑边丢炸弹,只怕很难跑脱。我看到工程营背后,有一排旗兵向十五协那边跑步过去!”

  屋子里顿时紧张起来。彭楚藩镇定地说:“不要紧!快十一点了,马上就要动手,怕什么!”并对蒋翊武说:“翊武,你把攻守地图再看看,好马上指挥。”又回头对牟鸿勋说:“老牟,请你拿笔把我们的名字都写下来,我们战死了,也好留个名!”一边说一边从衣袋里掏出一包现洋放在桌上,说,“我身边还有几十块钱,大家平分,打起来了买点零食充饥。”

  清军包围指挥部

  刘复基首先拿了一块钱,叫我去买香烟。我刚要出门,突然门口传来一阵急促杂乱的人声。蒋翊武听见了,在楼上喝问,“干什么的?”外面回答是:“会你老爷的!”蒋一听知道出了问题,转身对大家说:“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不要慌,准备炸弹。”刘复基紧接着说:“我打头阵,你们随我来。”边说边拿了两颗炸弹飞奔下楼,对着迎面来的敌人扔去。可是事出意外,炸弹不响,楼上又扔下几颗,仍然不响。原来是孙武装炸弹失慎的消息传来后,有人把存放的炸弹闩钉抽了。而这时匆匆应战,又忘记了装上,跟着敌人峰涌而来。清兵和警察首先捆住了刘复基,然后将彭楚藩、蒋翊武、牟鸿勋、龚霞初等一一逮捕。这时,街上人声鼎沸,老百姓纷纷涌来观看热闹。蒋翊武因为是一身农民打扮,一路大叫:“我是来看热闹的,你们捉我干啥!”到了巡警分署,蒋翊武乘警察打电话,一时疏忽,夹在人群中溜走。彭楚藩、牟鸿勋、龚霞初则被押送到湖广总督衙门。

  清捕包围指挥部时,我正在楼上准备外出。因为年轻个子小,趁机躲在楼梯下装炭的破篓子中,簸箕、扫帚遮盖,未被发现。等到清兵走后,我就混杂在看热闹的人群中观察动静。

(来源:湖北电视台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