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辛亥老人高峻峰

  时间:2006-09-02 10:47    来源:     
 
 

 

百岁寿翁话“燕盟”

――访辛亥老人高峻峰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辛亥老人高峻峰。高老先生是河北高阳县人,生于1882年,按习惯算法,今年正好一百岁。谈到当年参加辛亥革命的情景时,这位百岁老人谦虚地说,他只在天津同盟会燕支部(当时简称“燕盟”)做些联络和送信等工作,但在其中获得的教益迄今深铭五中。

  高老对我们说,当时正值辛亥革命前夕,也是清政府镇压革命党人最凶恶之时,“燕盟”专司联络各界有志之士,呈现一片旺盛景象。高老说,我亲眼看到各界革命人民都拥护革命,连清军官兵也有不少有识之士赞同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积极加入革命行列。

  据高老先生回忆,在北京后门桥因谋刺清摄政王被捕的汪精卫获释后来到“燕盟”。高老说,汪氏当时的革命热忱很高,一到“燕盟”就着手于争取袁世凯的工作,贯彻了孙中山先生的思想。这在当时条件下是正确的。

  1911年10月10日(辛亥8月19日),革命军光复武汉,9月6日,清廷授命袁世凯为钦差大臣,向革命军进攻。25日,汪精卫、杨度在天津组织“国事共济会”,以促成南北和议为使命。10月6日,汪氏又以亲笔信交由同盟会员朱芾煌,送至武汉与军政府密商,使武汉革命军与清军的战事遂告停止,转为南北议和。在议和中,孙中山先生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12月5日,段祺瑞在袁氏授意下,联合北洋将领,通电主张共和,迫使清廷逊位。高老说,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清政府,以天下为公的精神,采取和议统一的道路,是举世共钦的。后来,袁氏窃国,北洋军阀混战,孙先生便毫不妥协地进行了护法讨袁,并在此革命实践中,洞察到了军阀背后有帝国主义者操纵,旋即转入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并与共产党合作,使辛亥革命的胜利得以巩固,为北伐胜利奠定良好的基础。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违背孙中山先生的遗志,背叛了革命,“天下为公”的精神被摒弃,“共同奋斗救中国”的道路被堵塞,国民党的失败和不得人心,就在于此。

  高老还回忆到,1924年末,冯玉祥在京举行政治军事会议,电请孙中山先生北上。孙中山先生经由上海,取道日本,转赴天津。到达天津时,受到两万多群众热烈欢迎,盛况空前,可是当晚各界在张园举行欢迎会,孙中山先生未曾出席。孙中山先生因长途跋涉,连日劳累,身体不适,肝病复发的消息传了开来。高老说,当时我们极为不安,我向孙中山推荐中医赵某。他表示能治孙先生的病,兼程从赵州赶来的。孙先生表示,他是学医的,知道自己的病没有办法医,中医是医不了的,直言谢绝了。高老说,后来经北京协和医院确诊,才知道孙先生患的是肝癌。世人只知孙先生抱病北上,哪里知道他抱的是不治之症。明知病无希望,仍然北上,以最后的生命力争召开国民会议,以求南北和平统一。 (原载于1981.10.06《人民日报》)


(来源:辛亥革命纪念馆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