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1913

  时间:2006-09-21 11:03    来源:     
 
 

 

1912年(中华民国元年·壬子)

  1月1日中华民国宣告成立。是日晚十时,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职,发表《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和《告全国同胞书》,竭诚表示将“尽扫专制之流毒,确定共和,以达革命之宗旨”。
  1月2日,孙中山以临时大总统名义通电全国改用阳历,以1912年1月1日为中华民国建元之始。
  1月3日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正式成立。孙中山任命各部总长。陆军黄兴、海军黄钟英、外交王宠惠、财政陈锦涛、教育蔡元培、实业张謇、内务程德全、司法伍廷芳、交通汤寿潜。
  1月15日 孙中山电南方议和代表伍廷芳,宣告如清帝退位,宣布共和,则将正式辞临时大总统职,将政权让与袁世凯。
  1月22日,孙中山提出辞职五项条件,包括清帝退位、袁世凯宣布赞成共和并誓守参议院并定宪法等。
  1月,列宁领导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关于中国革命”的决议,衷心祝贺中国革命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评议辛亥革命的世界意义,严厉斥责沙俄政府的侵华政策。
  2月14日,临时参议院接受孙中山辞职。通过临时政府改设北京的提案,因孙中山等极力反对,次日复议,决定仍以南京为临时政府所在地。
  2月15日,孙中山率临时政府文武官员谒明孝陵,以昭告清帝退位,国民统一的完成。
  3月2日,迎袁专使蔡元培等将北方“兵变”、袁世凯不能南下等情,急电南京,请对袁迁就。6月,临时参议院同意袁在北京受职。
  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13日,任命唐绍仪为内阁总理。
  3月30日,袁世凯任命各部总长,外交陆征祥、内务赵秉钧、财政熊希龄、陆军段琪瑞、海军刘冠雄、教育蔡元培、司法王宠惠、农林宋教仁、工商陈其美、交通唐绍仪(兼)。
  4月1日,孙中山正式宣告辞去临时大总统职。
  9月28日,临时参议院决议以武昌首义日10月10日为中华民国国庆日,又称“双十节”。
  10月14日,孙中山在上海设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此前后的三个月里,孙中山历访张家口、保定、太原、天津、山海关、济南、青岛、上海、江阴、南京、安庆、九江、南昌、芜湖、杭州等地,视察工厂、铁路,宣传铁路计划。

1913年(中华民国二年·癸丑)

  1月17日,宋教仁为迎接国会竞选宣传政见,扩张党势,离京南下,是日抵湖南。2月初至汉口,旋沿江东下,2月15日到达上海,沿途到处发表演说,批评时政,极力鼓吹政党内阁制。
  2月11日,孙中山自上海赴日本考察铁路及工商业,访问东京、长崎、大阪、横滨等七城市,积极争取日本各界对铁路事业的支持,并在东京、神户国民党欢迎会上,一再强调政党的重要作用,主张在中国实行“政党内阁制度”。
  3月20日,宋教仁应袁世凯邀请,北上商讨国事,是晚十时,在上海车站被袁世凯所派特务武士英刺杀。史称"宋案"。
  3月23日,上海英、法租界巡捕房捕获宋案同谋犯应桂馨,次日又获正凶武士英(即吴福铭)。在应宅抄获罪犯与国务院合谋刺杀宋的往来电多件,袁世凯答允“毁宋酬勋位”。宋案真相大白。
  3月27日,孙中山由日本返抵上海,与黄兴、陈其美、戴季陶、居正、钮永建、柏文蔚等密商对策,主张“联日”、“速战”、先发制人,武力讨袁。黄兴等鉴于兵力有限,主张“稍缓用兵”,先事“法律解决”。
  4月26日,孙中山、黄兴为宋案事联名通电全国,请“严究主名,同申公愤”。
  5月3日,袁世凯借口革命党在沪运动“二次革命”,“潜谋内乱”,通令全国“立予逮捕严究”。7日 ,再度通令"遇有借端煽惑之人,应即按照军法,尽快惩治"。
  7月12日,李烈钧在湖口宣布独立,成立江西讨袁军总司令部,通电讨袁。“二次革命”爆发。
  7月15日,黄兴在南京组织讨袁军,挟苏督程德全宣布独立,自任讨袁军总司令。随后,江苏各属之徐州、镇江、无锡、常州、苏州、松江、清江等地相继响应。
  7月22日,孙中山在上海发表讨袁通电和宣言,号召国民亟起讨袁,“以武力济法律之穷”。
  7月23日,袁世凯宣布讨伐令,血腥镇压“二次革命”。同时下令撤销孙中山筹办全国铁路全权。
  9月12日,熊克武放弃重庆。至此,在全国持续两月之久的“二次革命”终告失败。

(来源:湖北电视台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